•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相约冬奥冰雪运动,回顾中国冬奥之旅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1-11-08 09:09:16 | 编辑:袁文蕙

    中国的冬奥会之旅

    中国运动员第一次登上冬奥赛场,是在1980年的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首次冬奥之旅中国运动员没能进入前六名。不过此后,中国冰雪运动开启了加速追赶的时代。12年后,在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中国速滑选手叶乔波夺得银牌,实现奖牌榜零的突破。又过了10年,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选手杨扬为中国拿到了第一枚冬奥会金牌。

    40多年来,中国冰雪健儿们不断在冬奥赛场刷新纪录,也刷新着中国人的冰雪梦想。

    1980年首秀 追赶12年赢得奖牌 

    1980年,第十三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中国选手首次在冬季奥运会上亮相。28名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18个单项比赛,由于基础薄弱没有拿到奖牌。

    经过12年的追赶,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中国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叶乔波带伤上阵顽强拼搏,夺得500米和1000米两项速滑银牌,她挂着冰刀去,坐着轮椅凯旋,成为当年的一段佳话。同时,李琰也拿下一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银牌。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中国队共获6银2铜,成绩大幅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徐囡囡摘得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银牌,实现了中国雪上项目零的突破。 

    2002年首金 2006年雪上项目突破

    四年后的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选手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夺冠,为中国队获得首枚冬奥会金牌。此后,她又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再得一金。

    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打破西方选手的垄断,获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金牌,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冬奥会雪上项目赢得的第一枚金牌。

    2010年斩获5金 跻身金牌榜十强

    时间来到2010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包揽了短道速滑女子项目全部四枚金牌,其中王濛强势斩获500米、1000米和接力3枚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单届冬奥会获得三枚金牌的选手。周洋则将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收入囊中,并刷新了冬奥会纪录。四战冬奥的老将申雪、赵宏博更是以创世界纪录的高分,获得中国首枚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这也是亚洲选手首枚双人滑冬奥会金牌。中国队以5金2银4铜的好成绩,首次跻身金牌榜十强。

    2014年速滑首金 继续冲击新纪录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为中国速度滑冰夺得首枚冬奥金牌。短道速滑赛场上,周洋、李坚柔也带来惊喜,分别在女子1500米和500米项目摘金。

    此后,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以创世界纪录的39秒584,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首枚男子项目金牌。 

    四十多年来,中国冰雪健儿一次次取得历史性突破,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启,期待中国健儿驰骋冰雪,再创佳绩。

    【冬奥会上的中国突破】朴东锡:40年前的冰雪初心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以及是谁拿起了这场冰雪接力长跑的第一棒。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代表中国出征的朴东锡是我国高山滑雪项目唯一的参赛选手。今天,让我们跟随他的讲述,一起回到这场冰雪奇缘的起点,重温中国奥运健儿的冰雪初心。

    朴东锡老人今年已经74岁了,刚走进他的家中,老伴儿张桂珍就搬出几大摞相册,老两口你一言我一语,跟记者讲起了当年的青春岁月。老两口年轻时都在通化冰雪运动队,朴东锡刻苦训练的场景,让张桂珍至今难以忘记。

    朴东锡妻子张桂珍说:“他半夜五更做杠铃,咔嚓咔嚓做。当时我们都小,都以为体操房闹鬼,谁都不敢路过体操房上厕所,都害怕。但是我知道他在那里训练呢,自己在那做杠铃呢。就是他这种干事业的韧劲,我是挺佩服他的,要不也不能找他呀,是不是?”

    1980年2月,中国在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后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冬奥会,朴东锡成为我国高山滑雪项目唯一的参赛选手。为备战冬奥,1979年11月,朴东锡随队前往日本拉练。他一心想着获得好成绩,刻意加大训练强度,却不慎拉伤了脚踝韧带,医生建议他停训两个月。

    第十三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朴东锡说:“还有一个来月就参加冬奥会了,我要参加不了不完了吗,后悔一辈子。”

    为了不留遗憾,朴东锡打上封闭针后,最终走上了冬奥比赛现场,不过当见识到外国选手的一流装备和娴熟技术动作后,原本高涨的情绪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第十三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朴东锡说:“一看太新鲜了,就唯独我最差,太落后了,技术动作发展不一样。动作要求、雪板,国内还都是木头板,根本不行。”

    虽然在87名完赛者中朴东锡仅位列第34名,但这一成绩至今仍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冬奥最好成绩。退役之后的朴东锡刚好赶上国家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时机,一心想着改变落后局面的朴东锡拿起了教鞭,先后担任新疆阿勒泰队和吉林通化队的滑雪教练,为国家培养高山滑雪运动人才。为了弥补训练装备落后的不足,即便到了夏天,他也要带领运动员爬雪山训练。

    朴东锡妻子张桂珍说:“我带着孩子上新疆去看他,我没认出来他是朴东锡。你就想当时高山反应多厉害,嘴都肿得不像样,但我一看体形是朴东锡,但是脸不像了,紫外线晒得太厉害了。”

    朴东锡把后半生的职业生涯全都贡献给了高山滑雪教练事业,一直教学到退休,先后培养出一大批国内顶尖级高山滑雪运动员。

    第十三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朴东锡说:“培养下一代、后一代年轻人,培养他们滑雪,推动咱们中国的滑雪事业(向前发展)。”

    冬奥“冷”知识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大家对家门口的这项赛事充满了期待,特别期望中国冰雪健儿们的杰出表现。下面我们请出冬奥“冷”知识讲解员冰墩墩和雪容融,为大家讲讲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有哪些夺金点和夺牌点,大家又该如何更专业地看比赛,既看了热闹,又看了门道。

    “小白”上冰雪

    冰雪运动从竞技体育走向大众运动,中国人的冰雪热情也在不断被点燃。大家身边的冰雪设施也越来越多了。比如说冰场,它在很多城市都触手可及。到2020年,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比2015年增加了3倍还多。参与“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地域,也从2014年的10个省份发展到2020年的全国31个省份联袂参加,参加的人数已经发展为近1亿人次。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可以说,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已不再是有没有冰和雪,而是想不想、敢不敢去尝试。这几天,我的同事龚宇晴,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女孩也走上了冰场。一起看看她能否成功完成冰上初体验?

    【冰雪之约】三个热源撑起冰雪热

    从小众到大众,从冷门到热门,这份源自冬奥会的冰雪热,能一直热下去吗?这可能是一些人心里的疑问。其实我们把这份热度拆开来看,就能找到答案。首先是热爱的热,这些年热爱冰雪运动的人确实是更多了。有了群众基础,自然也就带动了产业的热,像运动器材、教育培训、冰雪旅游等。还有就是健康理念的热,冰雪运动的兴起让大家有了更多元化的健身选择。我们可以相信,有这三个热源,冰雪运动会一直热下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