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偶像老师,来了”第二季⑥ | 万物皆可法律化、用 “武术体”上思政课...不按套路教学?他们太会了!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1-09-13 13:36

 

由重庆日报×川观新闻联手推出的

“偶像老师,来了”第二季

上周五教师节奉上了→宝藏老师←

粉丝们大呼:过瘾!

 

周末休息两天

今天更新

两位不按“套路”教学的老师

 

图片

 

先来欣赏思辨王者

 

万物皆可“法律化”

 

西南政法大学万众追捧、一课难求的法学教授张力

 

张老师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是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更是“巴渝学者”特聘教授!

 

图片

 

叹为观止的科研能力、心系百姓的社会实践、拿到手软的各种荣誉……你以为这就是他的全部吗?

 

不!你太草率了!

 

张老师可是传播西政好声音的朗读者、演讲者,更是法学课堂上的思辨者!他拥有一种万物皆可“法律化”的惊人观察力!憨憨猪八戒在他眼中是“民法里的人,有感情,懂法律”。

 

张老师的课堂独具特色,有厚度有温度有力量。《为权利而斗争》《古代法》《法律、立法与自由》是张力老师提到的必读书目,但这些内容他都可以通过幽默的语言解读深刻的思想。

 

图片此外,张老师还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受重庆市人大委托,主持完成“重庆市适应民法典的地方性法规清理”,清理法规216部,参与多部地方性法规起草,担任重庆市检察院等多个机构的咨询专家等;就民法典编纂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200余条。

紧接着出场的是

西南交大的★江湖传说★

“武术体”思政课老师景星维

 

 

江湖上,有这么一个传说:西南交通大学的一位老师,有一套思政课“武林秘籍”,凡是目睹过这一秘籍的童鞋,无不膜拜。

 

他就是景星维老师,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访问学者。

 

图片

 

为何想到用“武术体”讲课?

 

景老师解释,学术研究方法课内容相对艰深,对本科生而言理解难度很大。于是他将已有的四种学术范式分别划归为四种武侠流派,以方便学生理解和记忆,让学生能够很快地融入教学。

 

“做学术研究和武侠练功是一样的,都是由内向外的一个过程。”景老师的“武侠体授课”,让学生们在使用某一种范式、方法的时候有很强的认同感,易于入门,所以有学生评价其为“新手NPC”。但这种方式毕竟不够规范,所以还需要学生进一步去理解。

 

图片

关于教学深度和教学趣味性的平衡,景老师这样理解:“教学要追求的一个境界就是深入浅出,‘深入’就是指的是教学的深度,‘浅出’就是指教学的趣味性。我们不应该把教学的深度和趣味性割裂开,这二者是不矛盾、不冲突的,是可调和的。”

 

在景老师的课堂上,学生在聆听波澜壮阔的武侠世界的同时,学到了学术研究方法;在观看动漫影片的同时,体悟初心。

 

不少学生在学习思政课程时会感到无聊乏味甚至不知从何下手,或是为了考试而去学习,没有自主的学习动力。

 

对此,景老师一点“解穴”:为什么要学这些内容?学习思政课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明白自身所学与现在的国家,社会发展,乃至世界局势都是密不可分的,怎样将自己的发展与宏观环境结合起来。明白这一点之后学习思政课才有了动力。

 

六个字概括就是——真信、真懂、真用

 

这,就是景大师的“武林秘籍”核心奥义!

 

图片

弟子们为景大师“站台”

“业务能力强”“经常和学生互动”“是所有课程里最喜欢的老师”“能和大家一起融入课堂”“不仅是讲述,更关注实际应用”“没有距离感,很聊得来而且很有趣的老师”……

 

怎样?

江湖传说和思辨王者是否胜负难决?

“偶像老师,来了”第二季剧情已过半

登场的老师,你pick哪位?

不妨到后台偷偷告诉我们~

 

剧透:明天剧集有惊喜!

记得关注~

 

 

策划:雷太勇

统筹:李媛媛 戴晓涵

文案:夏婧

视频:夏琳 梅耀 陈科蓉(实习) 吕莹(实习)

设计:李欣蓓

记者: 匡丽娜 李星婷

审核:王方杰 汤寒锋 卢志民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