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战疫日志 ▏我在“战疫一线”经历的感人情怀
    来源:重庆日报·健康
    时间:2021-08-01 22:04:17 | 编辑:冯超

    2021年7月30日,凌晨4点。

    “叮咚叮咚”……

    我本是一个睡眠很浅的人,一点点声音都会让我惊醒。

    凌晨的手机短信声响起,我揉了揉眼镜,打开手机。手机的强光令我立刻闭上了眼睛,我虚着眼睛打开微信群信息。

    “紧急通知,全院所有病区、科室、个人必须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病区管理,全体人员取消休假……”

    “收到!”

    “收到!”

    ……

    我心中疑惑,不明白为啥突然凌晨4点发这样一条通知,我关了手机,揉了揉眼睛,打算再睡一会儿,毕竟今天还有两篇稿子在等我,我需要蓄积脑力和体力。

    “叮咚叮咚”……又一条信息铃声。

    “立即组织培训过的核酸检测人员和标本采集人员立即做好准备。”

    我一下瞪大了眼睛,因为我意识到,这件事儿一定不平常。我打开朋友圈、打开新闻网页,知道这一次,它出现在我生活的范围了。

    早上7点30我到达医院,医院预检分诊处和核酸采集处已经排满了人,我赶紧停了车。这时,第一批去双福做核酸采集的医疗队伍已经出发。

    我一边关注着工作群的动态,一边观察着医院人和事的动态发展。

    “天气太热了,请总务科赶紧送风扇到核酸采集处。”

    “总物收到,马上安排。”

    “药学部正在熬制解暑、抗病毒的中药药饮,请大家稍等片刻。”

    “立马组建第二个核酸采集点,快。”

    “第二个核酸采集点建成,可以分一部分市民过来了。”

    “请通知休假医务人员马上到位。”

    “核酸采集点没有面罩了,请即可送来。”

    ……

    大家都在为这疫情出一份力,我必须要记录下这些,我拿上相机,戴上口罩,立即出发。

    39度的天气,我们的医务人员们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面罩在一把太阳伞下为大家做核酸采集。

    医院领导班子分成7个小组,2名院领导分管江津片区,5名院领导分管双福片区,从核酸采集点的建立、人员分工、物资准备、防暑、防疫工作等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

      “急诊科护士长胡利霞的手机已坏,请大家有事拨打急诊科内线电话。”

    “中药药饮已经熬制好了,现分别摆放到核酸采集点外。”

    “风扇、太阳伞已经安好。”

    “请组建第二批去双福做核酸采集的医疗队伍。”

    ……

    大家虽神色庄重,但动作麻利、工作却有条不紊地开展着。

    下午2点,第二批去双福做核酸采集的医疗队伍也出发了。

    下午5点,工作群里正在组建第三批去双福做核酸采集的医疗队伍。这次,要求行政人员每个科室派出一名人员作为采集登记人员。看到信息,我第一时间向科主任申请报名。

    我的理由很简单:“我是我们科室唯一一个学医的专业技术人员,而且我到一线,能更好的体会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辛,才能写出更感同身受的文字。”

    科主任同意了我的请求。

    没有迟疑   迅速出发

    晚上9点30时接到通知,要求第三批去双福做核酸采集的医疗队伍10点准时从医院出发。我立即收拾物品,开车前往医院。

    22:30,我们到达双福,我被分到第二组,我带着医院准备的物资,一下车,看到二组负责人张群,只见她湿漉漉的头发、满脸的肋痕、发白的双手、红着眼睛含着泪激动的说:“你们终于来了,我的姐妹,你们终于来了!这救护车的声音,真的是我目前最喜欢的声音了!”

    看着她的样子,我心疼万分,我虽然白天不在现场,但我可以想象今天一早从组织医务人员到新建采集点到物资运送、管理到组织核酸采集,39度的天气,人多且乱,他们的辛苦不言而喻。我给了她一个拥抱,拍了拍她的背,告诉她:“交给我们,你们先回去休息一下。”

    换上隔离衣、口罩、手套、帽子,做好防护后,我立即来到采集登记点,学习登记操作,还好不是很难,立即上手。

    旁边的大风扇依然呼呼作响,左右摇头,但我却只能感觉到防护服里的热气一直从下往上串。不一会儿,我感觉到防护服里的衣服裤子因被汗水打湿贴在身上,口罩中的汗水流进了嘴里,眼镜上也全是雾。

    “5人一组、5人一组,别走乱了!”

    “身份证、户口本都可以,实在不行,记得身份证号码也行。”

    “请带好口罩,请大家间隔1米。”

    ……

    这些话,反复的说着,慢慢的嗓子也越来越干。

    “你们辛苦了!”“阿姨,谢谢你们!”“姑娘,你热不热?我给你扇一扇。”“有你们在我们就不怕”“双福加油!大家加油!”……无论再热再辛苦再疲惫,都在一句句问候鼓励中消失殆尽。

    2021年7月31日凌晨2点,前来采样的市民已经很少,采集点的医务人员们开始轮换就地休息。

    不同的岗位  同样的坚守

    凌晨2点30分,院领导们还没休息,他们一直奔波在各个检测点查看现场,关心我们的身体状态、询问我们的需求,并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医院的两辆救护车也是连轴转,他们担任了送人,运送医疗物资、医疗垃圾、生活用品等等任务。

    信息科的工作人员需要打印几万多张核酸检测管上需要贴的编码。

    检验科的医务人员们24小时检测核酸标本。

    社区人员也没闲着,他们拿着喇叭,走街串巷的叫大家来做核酸检测,深夜的喇叭声特别的亮,但我没有听到任何抱怨的声音,有的只是陆陆续续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还有的推着8/90岁高龄的爷爷奶奶,有带着几个月、几岁的孩子前来采核酸。

    有好多睡眼朦忪的孩子,头发散乱着,一看就是被父母从睡梦中抱出来的。有的家长没带户口本,又不记得孩子身份证号码,家长们会让孩子坐在一边的凳子上等待,自己回家拿户口本。这些孩子孩子们大多都很听话,很乖,没有哭闹。突然很想我那个可爱的儿子,他现在应该也在睡梦中吧!有没有梦到妈妈呢?如果他能明白,妈妈是在这里守卫大家的生命健康,一定也会为妈妈感到骄傲吧!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留下守夜的姐妹们有好几个都处于生理期,高强度的工作和防护服的闷热导致逐渐体力不支。前来做检测的人并不多,于是找来几张纸块,席地躺下。这些平时也都是爱美、嘴上说着养生、精致到头发丝丝的小姐姐们,现在什么也顾不得了,只要能躺平,撑一下就已经很满足了。倒头就睡着,这也让蚊虫放肆的“饱餐”了一顿。

    我们组唯一的一名男性工作者吴翼,承包了照顾所有女性的任务,厕所距离检测点太远,晚上大家都害怕走过去,吴翼开启护送任务;大家太累倒地而眠,吴翼开启坚守任务。

    早上6点,采集点对面的包子铺老板为我们送来了粥、咸菜和包子,我们给他钱,老板怎么都不收。淡淡的大米香、肉馅足量的包子,这是我吃过最好吃、最香的早餐了。

    早上8点,接班的姐妹们来了,我们交接后,换下防护服,身上的衣裤湿漉漉的,还能拧出水来,衣裤上有许多白色汗渍,“这可比我平时在健身房锻炼出的汗还多。”我打趣到。

    早上9点,我们随车回到酒店,洗漱后打算休息一下,可我看着外面近40度的天气,开始担心起我们的医务人员们,拿着手机一直看着群里的信息,生怕漏掉一条,看着看着,我迷迷糊糊睡着了。

    176898份采样全部阴性  首战告捷

    ”叮叮叮“……

    丈夫来电,告诉我父亲昨夜腹痛一整夜,今天必须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考虑到家里母亲的腿之前手术后还并未恢复,丈夫单位也要实行封闭式管理,现在父亲又生病了,我着实着急。立即联系了医生,请他帮忙检查一下,最终确定是胰腺炎,需要住院治疗。想着家中还有未满3岁的孩子,心中焦急万分。丈夫告诉我,他已经和医生联系上了,让我不用担心。

    揣着焦急的心情,抱着手机,我又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叮咚“……工作群里来了信息,我一个激灵翻身坐起,心想应该是叫我集合去换班。结果信息中说让大家到酒店一楼大厅拿物品。这些物品是单位的领导们根据大家的需求为大家准备的,有生活用品,有换洗衣物等等。拿到物资,回到房间,我睡意全无,翻着手机上的信息,问询着父亲的情况,等待着统一的安排。

    4点30,群信息叫大家5点到大厅集合,我立即换上衣服,准备出发。

    5点接到信息,说又撤了一个采集点,我们不需要过去了,让我们回房间等待。

    5点20接到信息,告诉大家可以有序撤离了。我立即收拾好东西,在下楼时,遇到一批正准备有序撤离的医务人员。

    “你们是哪个医院的?”我问。

    “綦江的。”他们回答。

    “我们是江津中医院的。”我说。

    “加油加油!”他们打气到。

    “感谢你们的支援!”我回答。

    简单的几句话,我们致谢,他们给我们打气加油,这样的场景让我湿了眼眶。

    做了核酸检测后,我们随车回到单位,需要居家隔离的我开车回家,停车后,在车上打了个盹,再次醒来是一个小时后。这是我第一次在车上睡着,固定的睡姿,让我浑身酸痛,我伸了个懒腰,收拾好背包,带好口罩,回到家中。

    家里儿子早已进入梦想,我也因体力不支,到头就睡。

    8月1日清晨,醒来开打手机,新闻中说双福176898份采样全部阴性,首战告捷。

    在写这篇日志的时候,我又接到通知,第二轮核酸采集会在8月2日全面开启,届时,我们重整出发。

    日志未完待续……

    文/图   蒋晨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