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我是重医附二院党员丨构建和谐医患 做生命的摆渡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7-23 11:07:07 | 编辑:冯超

    作为一所百年老院,重医附二院一直将“宽厚仁爱”作为院训精髓,将救死扶伤,传承医德文化作为责任和使命。2019年,该院被评为重庆首批“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2020年又被评为年度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在践行宽仁精神,构建和谐医患上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

    其中,该院党员干部、感染病科副主任蔡大川,因病结缘3000多名“特殊朋友”,毫不吝啬地给予诊治建议,字字箴言地科普病理知识,取得了一人又一人的信任;而党员干部、HIFU肿瘤中心护士长刘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委员带头作用,举办了多次医患温情活动,带领科室人员开展“叙事护理”,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封闭的内心。

    蔡大川:用医患信任筑起防范疾病的“信念之墙”

    “蔡老师,乙肝、丙肝有什么症状啊?怎么预防?”

    “蔡医生,我要打疫苗,抗病毒的药需要停吗?”

    “蔡医生,这几天好久可以挂您的号……”

    在蔡大川的手机里,有这样一群特殊的“朋友”,当他们遇到哪里不舒服,有疾病相关疑问的时候都会直接发微信咨询。空闲时候,蔡大川总会耐心回复,一一解答。

    “疾病的治疗效果,不只在于医生的水平有多高。医患信任、沟通效度,这些同样会产生影响。“蔡大川说。

    就诊时,他总会主动要求加患者微信,给电话,反复嘱托,及时科普。目前,他的好友列表里已经有了3000多人,且大都是“铁杆粉丝”,对一些感染病有着基本的认知。

    不同于呼吸科、心内科等科室,感染病科面对的大都是传染病患者,风险大,病源急,只有科室工作越高效、越突出,才越“缺”病人。作为一名党员,蔡大川总是行走在最前列,主动承担急症难症,从患者需求出发,尽力为他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用切实行动挑起保卫健康的“重担”,用医患信任筑起防范疾病的“信念之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大年三十顾不上吃年夜饭,在发热门诊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不停歇。前来问诊的人数不少,但他总是耐心细心地询问每个人的发热病史、症状,不断安慰心情焦虑的患者,为其他医护人员树立了良好榜样。

    一天,发热门诊来了一位老人,近期有发热症状。蔡大川便仔细地查看他的咽喉情况,听呼吸音,听老人说膝盖不舒服又把膝关节检查了一遍。忙活半天后,他却帮老人把号退了,并嘱咐他不要过多担心,要多喝热水,做好个人防护。门诊护士纷纷表示不解,蔡大川却一脸坦然,耐心的解释道:“农村的老年人挣点钱不容易,就是个普通感冒,换平时肯定舍不得来医院,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多体谅一下,能给他省点是点。”

    “这都没啥,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和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只是最平凡的职责所在。”蔡大川常说,医生的使命就是要解决患者的病痛,维护好和谐的医患关系,争取用更高效、更省钱、更少痛的方式,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

    刘为:用“叙事护理”打开肿瘤患者的内心之门

    6月的一个清晨,刚踏进护士站,刘为就看到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沓感谢信。她仔细翻看着,不时做着笔记。里面有患者自己手写的,有委托护士站打印出来的,有五彩斑斓的纸张,还有精美的贺卡……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专门用来放感谢信的文件夹,如今已经满满当当。在近几年的患者满意度测评中,HIFU肿瘤中心大都是100%满意,几乎没有任何投诉。

    这么傲人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这得益于我们把每一位患者当作自己的朋友、亲人,给他们发自内心的关爱。”刘为说。

    和别的科室不同,HIFU肿瘤中心的患者大都来自外地,有的患病多年,有的术后复发,他们的经济、心理压力都很大。为此,刘为带领护理人员在重庆地区率先应用“叙事护理”,让患者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找到他们心理压力的来源,帮助他们缓解情绪,鼓励他们宣泄情绪和压力,重新树立治疗的勇气。

    “为什么又要做这个?是不是想让我多花钱?”HIFU肿瘤中心住院病房内,李叔叔显得非常不耐烦。入院以来,他性格古怪,待人冷漠,他的“臭”脾气与不信任已经难倒了很多护士。

    “这个是PICC导管,是专门用来输液用的,您看,手臂上千疮百孔的,后面咋治疗呢?这个导管是专门解决输液困难大问题的,隔壁两个床都是我穿刺的呢。咱们先不说这个,李叔叔听你的口音不像本地人,您家是哪里的呀?家里有几个孩子呢?” 刘为微微一笑,巧妙地转移了话题。

    谈起家常,李叔叔来了兴致,原本紧绷的身体也渐渐放松,不自觉开始配合起来。见状,刘为继续和他唠嗑,手上的动作也一直没有停下。操作顺利完成,一直冷着脸的李叔叔,也终于绽放了笑颜。

    通过沉浸式沟通,刘为了解到李叔叔非常挂念远在家乡的亲人,孙子在不久前刚刚降生,自己却因为生病住院看不到,难免焦急不安。

    “李老师,您不是想早点回家看孙子吗,那要早点好起来呀。现在我们把吃饭当作一个大任务来完成,每顿吃一点,少食多餐……坚持下去,咱们就能早点回家抱孙子啦,说不定还能赶上孙子的满月酒呢!”刘为的每天坚持不懈的关心与鼓励式教育起到了很大作用,李叔叔变得爽快又积极,脸上挂着一抹笑容,积极配合着治疗和护理工作。1周后,就顺利出院了。

    作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刘为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定期组织开展支部活动,向患者科普疾病、药物、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她还奇思妙想,给予患者们“家”的温暖,让他们忘记疼痛,拥抱生活。在一些传统节日,如端午、中秋、春节等,刘为总是会带头给患者们送去热乎乎的粽子、月饼和鲜花以及自己亲手做的香囊,自己亲手写的节日贺卡。针对出院的患者,她还会定期组织专人进行随访,了解他们近期的药物使用情况、饮食生活情况、症状控制情况和情绪、心理状态等,叮嘱下次入院时间和注意事项等等,对患者实施个性化全程管理。

    “对我们来说,这些都不过是本职工作。但在患者眼中,每一次关心鼓励和帮助就是一剂‘强心针’。” 刘为说,目前重医附二院许多科室都已经开展了“叙事护理”,未来将会持续性推广,让更多临床医务人员参与进来,搭建一个源源不断输出关爱的医患平台。

    文/马太超  图片由重医附二院提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