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开展

重庆日报 韩毅 2021-07-04 07:26

《点亮长夜明灯——中共一大》(油画) 庞茂琨

四川美术学院集体创作《全面小康——富足盈年》

《薪火大地——1923李大钊》(油画) 赖楠

《黑暗中的明灯——中共南方局在重庆》(油画) 赵青

《红色城口》(中国画) 张冀山

《窑洞对》(雕塑) 张俊德

《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雕塑) 孙闯

《岁月如歌·1950——1952成渝铁路筑建大纪实》(布面·油彩) 陈树中

日前,“百年风华 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八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重庆当代美术馆开展,715件作品及部分特邀作品用艺术语言,生动展现了信仰之美、初心之美、奋斗之美、自信之美。

百年永葆初心使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本次展览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分“开天辟地——苦难中铸就辉煌”“改天换地——探索中获得成功”“翻天覆地——转折中开创新局”“惊天动地——奋斗中赢得未来”4个篇章,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综合材料、艺术设计等门类的美术作品,全景式、史诗性反映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展现了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取得的宝贵经验。

其中,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创作的大型油画作品《点亮长夜明灯——中共一大》,描绘了会议中毛泽东、陈潭秋、董必武等人庄严且激情澎湃的神情与姿态,生动刻画了革命先辈的形象,极具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

著名画家赵青创作的油画《黑暗中的明灯——中共南方局在重庆》,以周恩来、邓颖超等人为人物原型,描绘了中共中央南方局战斗在重庆的场景,构图新颖,光、色、型、质多维度关系处理巧妙,让人印象深刻。

青年画家赖楠创作的油画《薪火大地——1923李大钊》,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领导者之一李大钊的形象。该作品生动展现了李大钊意气风发地奔走在中国大地上,为挽救“神州陆沉”“再造中华”而努力奋斗的画面。

“全面小康”主题雕塑,以幸福之路、生活如歌、乡里乡亲、梦想启航、岁月静好、春暖人间、富足盈年、希望之路8组雕塑,艺术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建设、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此外,展览上还有近百件特邀作品参展,既有各个时期重庆党史题材的经典之作,也有优秀中青年美术家的党史主题美术创作新成果。

据介绍,本次展览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作品2500多件,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从中遴选出715件参展,并从中评出198件获奖作品,是继十三届全国美展成功举办后近两年来我市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作品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综合性美术大展,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党史主题美术创作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检阅和整体呈现,代表了新时代重庆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26日。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