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寻访红色印记|杨闇公以生命和热血践行人生格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1-03-24 06:33:43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柏云辉

    ▲杨闇公同志旧居前的杨闇公雕像。

    初春时节,杨闇公烈士陵园杨闇公同志之墓四周的琼花含苞待放。

    杨闇公(1898-1927),名尚述、尚达,字闇公。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中国共产党内早期的军事工作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四川早期组织的创建者和卓越领导人,第一次国共合作在四川的开拓者。

    他的一生,短暂、辉煌、壮烈。牺牲前,他高吼的“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至今振聋发聩,他践行的“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人生格言鼓舞着一代代中华儿女。

    可以告慰杨闇公烈士的是,他的家乡潼南区50个贫困村已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4.8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活在幸福新时代的中华儿女没有忘记先烈功绩和先辈功勋,仅去年一年,杨闇公杨尚昆故里景区就接待了119万游客。

    滔滔长江,巍巍丰碑。烈士不朽,人民不朽。杨闇公是如何以生命和热血实践人生格言的呢?

    “四犟仔”毅然走上革命之路

    “我是旧社会的叛徒,新社会的催生者”

    3月9日,记者从杨闇公烈士陵园驱车15分钟,来到位于双江古镇的杨闇公同志旧居。旧居坐落在古镇北街,是一座占地6000平方米的四合院。1898年3月10日,杨闇公出生于此。

    家境殷实的杨闇公,为何会走向革命之路呢?

    杨尚昆故里管理处导游解说部主任杨雪兰说,杨闇公父亲杨淮清开明进步,注重子女教育。杨闇公的大哥、二哥曾留学日本,参加同盟会。受家庭影响,杨闇公自小便有冲破封建牢笼的想法。

    ▲杨闇公与夫人赵宗楷合影。

    1912年,杨闇公意图走出双江“进新学、增知识、广见闻”,但受到了封建族长的阻挠,为此杨闇公在茶馆当众剪掉族长辫子。杨尚昆的儿女曾撰文写道:“(四伯伯杨闇公)被乡亲们称为‘四犟仔’。”

    1913年至1920年,杨闇公远赴南京学习军事,之后又怀着救国理想东渡日本。在日期间,他接触到马克思主义。

    1920年,杨闇公回国从事革命事业。1922年夏,杨闇公和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四川大学前身之一)校长吴玉章相识。吴玉章十分欣赏这位比他小20岁的挚友,称他“忠实可亲,精明能干”。

    1924年1月12日,吴玉章、杨闇公等在成都创办了中国青年共产党(简称“中国YC团”)。中国YC团的历史使命是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在确知中共存在并与中共中央取得联系之后,1925年,吴玉章、杨闇公加入中国共产党。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虽然出生在封建地主家庭,但杨闇公却勇于自我革命,他认为“我是旧社会的叛徒,新社会的催生者”。为表其志,杨闇公还给儿女取名为“赤化”和“共产”,希望“赤化全中国,共产主义一定要在全世界实现!”

    杨闇公和战友的艰苦奋斗受党中央肯定

    “川省现是最好工作之地”

    杨闇公在革命历程中结交了不少亲密战友,刘伯承便是其中一位。

    记者在“杨闇公烈士生平事迹展览”中看到了《杨闇公日记》复制件。日记纵19厘米、横13厘米,大约有500则,记述了杨闇公1924年1月1日至1926年1月21日期间的经历和感受。

    ▲杨闇公烈士生平事迹展览。

    “日记中不少和刘伯承有关。”杨尚昆故里管理处导游解说部副主任米瑶说,从日记中可以感受到,杨闇公对刘伯承的人品、学识以及军事才能十分欣赏。

    如,他在1924年1月2日写道:“伯承确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于军人中尤其罕见。”时隔两天,1月4日,他又写道:“伯承机警过人……兼有远大志向,得与之交,我心内是快活的。”1月8日,他高度评价:“与伯承论时局,他真是天才,颇有见解,使此人得志,何忧乎四川。”

    在同杨闇公等人的接触中,通过实际考察和慎重比较,刘伯承认定中国共产党才是实现“拯民于水火”的希望所在。

    1926年2月,经党中央批准,杨闇公领导成立全川革命的领导核心——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地执委”),并当选为书记。“重庆地执委的成立,实现了党对全川革命斗争的统一领导。此后,以重庆为中心,四川革命运动迅速汇入全国大革命洪流之中。”周勇表示。

    1926年5月,经杨闇公和吴玉章介绍,刘伯承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重庆地执委提出在四川“扶起朱德、刘伯承同志,造成一系列军队”的战略主张,决定在顺庆(今南充)、泸州一线发动武装起义,以配合北伐战争。党中央同意了这一计划,决定在重庆地执委内增设军事委员会,由杨闇公任书记,朱德、刘伯承为委员。

    “川省现是最好工作之地,四川工作同志其刻苦奋斗的精神,更有为别省所不及者。”1926年9月,党中央对杨闇公和战友们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就在那一年的12月初,泸顺起义打响。历时160余天的起义虽然失败,但是作为中国共产党力图单独掌握武装的勇敢尝试而载入史册。

    传承弘扬英烈精神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尔生前富贵不淫,临难威武不屈。知尔为国宣劳,为党牺牲……”“杨闇公烈士生平事迹展览”中,杨闇公父亲杨淮清于1927年4月11日写下的祭文令人动容。

    时间回到1927年3月。正当刘伯承率军激战于前线时,英帝国主义制造了南京血案,重庆地执委在打枪坝组织抗议帝国主义暴行的群众大会。3月31日,反动军阀刘湘与蒋介石勾结起来,向重庆人民大开杀戒,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三三一”惨案。

    杨闇公在惨案中脱险以后,于4月4日乘船前往武汉向党中央汇报。因叛徒告密,不幸被捕。

    1927年4月6日,杨闇公被反动军阀割舌、断手、剜目后,身中三弹,壮烈牺牲于重庆佛图关。牺牲前,他宁死不屈:“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

    英烈已逝,精神永驻。1987年3月31日,为纪念“三三一”惨案60周年,杨闇公烈士铜像在佛图关公园塑立,铜像右侧的崖壁上镌刻有邓小平题写的“杨闇公烈士永垂不朽”九个鎏金大字。

    除了邓小平,新中国成立后,曾与杨闇公并肩战斗过的川籍开国元帅朱德、刘伯承都曾深切缅怀过他。1957年3月31日,中共四川省委在潼南县双江镇为杨闇公烈士建立墓碑,朱德为此题写了碑文。1959年,刘伯承在成都金牛宾馆发表了关于泸顺起义的专门谈话,他深情地说:“闇公同志牺牲时才29岁,他意志坚强,有毅力,有决心。重庆应该修一个纪念碑来纪念这些烈士们。”

    1987年,杨闇公烈士陵园、重庆“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墓地纪念碑分别在潼南县、江北区落成。此后,随着杨闇公档案资料出版、文献纪录片上映、全国性研讨会召开、生平业绩展开展、旧居修复开放等,杨闇公革命历史资源逐渐“活”起来,成为新时代人民汲取信仰的力量源泉。

    如今,杨闇公旧居和陵园已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会各界人士经常来到这里,缅怀、祭奠先烈。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烈士家乡潼南区将深入推进杨闇公业绩和精神的研究,举办巡展巡讲、开展研学旅行、出版杨闇公烈士事迹书籍、培训小小讲解员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民有忠魂,才能屡创辉煌。周勇说,我们共产党员要学习党史砥砺初心,接续奋斗践行使命,让英烈不朽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