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寻访红色印记|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 一本历史的教科书

重庆日报记者 彭瑜 2021-03-19 06:58

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大门。本组图片由记者彭瑜摄/视觉重庆

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内的展品。

“各位游客,现在由我带领大家参观。”3月5日,万州区太白岩下兰池沟10号,一拨又一拨游客来到这里,参观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馆长刘书金说,“今年春节以来,人特别多。”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九五”惨案这段屈辱的历史只剩下野草丛中的一块纪念碑,以及教科书上几行文字。

1996年,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落成开馆,成为“一本历史的教科书”,向人们讲述那段远去的历史。

纪念碑背后的屈辱历史

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英国依靠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在中国推行炮舰政策,长江流域是其在华利益区域。

1926年9月5日,英方借口川军扣押了其肇事商轮“万县”号和“万通”号,恼羞成怒,悍然动用三艘军舰炮轰万县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万县“九五”惨案。

三个小时,死伤千余人——万县古城沦为一片废墟,整座城市笼罩在腥风血雨中。

面对英国帝国主义残酷野蛮的暴行,中国人民义愤填膺。中共中央对此发表《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为英国帝国主义屠杀万县同胞告民众书》(简称《告民众书》)指出:“是近百年来世界史上未有之惨案奇闻”。朱德、陈毅等在万县直接组织和领导反帝斗争,并迅速在全国掀起了声讨英帝国主义、追悼万县死难同胞的群众运动,谱写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反帝斗争的壮丽诗篇。

“九五”惨案也被载入了《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编入了高中历史教材。刘书金是山东人,他告诉记者,在中学时期读到这段历史时,他就深感震惊,便“一直想到万州实地看一看”。

1982年,刘书金被安排到万州工作。初到万州,他就去了解万县“九五”惨案。

“当时,唯一的纪念碑已是野草丛生。”刘书金说,当时他就有了建纪念馆的想法。

太白岩下建纪念馆

1996年9月5日,在“九五”惨案70周年纪念日这天,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在太白岩下建成开馆。

纪念馆建成后,刘书金先后征集到“九五”惨案文献、资料、文物3000余件。为收集在英国商船上缴获的一架钢琴,他先后5次跑四川省博物馆。刘书金说,“看着纪念馆展品越来越丰富,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记者看到,纪念馆展品主要有中共中央关于“九五”惨案重要文献《告民众书》、 “九五”案扣押英舰铁锚、“九五”惨案纪念门、“九五”惨案纪念碑、“九五”惨案警报台、侵华日军轰炸万县出土未爆的炸弹等。

“纪念馆有极强的教育意义”

在纪念馆,一件件万县“九五”惨案的英军罪证实物,一张张鲜血淋淋的照片,一组组数字,一个个不畏强暴参与反帝斗争的英雄事迹,就这样映入人们的眼帘,再现了当年万县“九五”惨案血与火的历史。

万州区还成立了“九五”惨案研究会,现在每年“九五”惨案纪念日,万州要鸣放警笛,组织牢记“九五”惨案,勿忘国耻纪念活动。20多年来,除了征集大量文物、文献、史料,刘书金还编著出版了《震惊中外的万县“九五”惨案》一书。

“纪念馆让我深入了解了那段屈辱的历史”“我一定要铭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反帝的历史,珍惜今天的生活”……在万县“九五”惨案纪念馆,游客参观后纷纷留言。

刘书金说,开馆25年来,纪念馆年均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特别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越来越多。他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可以让人获得感悟和启迪。

“纪念馆是一本历史教科书。”万州区委党史研究室相关专家称,纪念馆在全国各地征集、抢救了大量史料,举办了大型史实展览,对子孙后代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