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重庆|
  • 时政|
  • 区县|
  • 时事|
  • 理论评论|
  • 专题|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两江观察 | 这条√曲线,走得不简单!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号
    时间:2021-02-05 13:23:22 | 记者: | 编辑:罗建军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庆再上新台阶。

    前两天,重庆发布2020年消费数据:全市社零总额达11787.2亿元,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北京,“消费第三城”的地位得以巩固。更值得关注的是,重庆社零连续9个月正增长,全年增速为1.3%,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列全国第4位。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重庆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简单、很不容易,显示出重庆消费市场强劲的韧劲和旺盛的活力,极大地提振了高质量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信心。庆消费为何动力澎湃,有哪些亮点?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

    1.jpg

    ▲南岸南滨路,市民在璀璨的迎春灯饰下漫步。 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消费亮点有哪些

    消费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经济马车”(投资、出口、消费)之一,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尤其是在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其意义更为突出。

    跟全国各地一样,去年一季度,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重庆消费遭遇重创。但从去年4月起,重庆消费“绝地反弹”,连续9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10—12月更是爆发式增长,连续3个月的增速达到两位数。

    总体而言,重庆消费去年的表现,不仅超出预期,更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两江君梳理发现,2020年重庆消费呈现几大亮点——

    首先,率先稳住了传统消费“基本盘”。早从2月底起,重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印发《重庆市服务业分区分级分类复工复产复市实施方案》,针对性制定出台零售、餐饮等10类行业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科学理清复商复市正负面清单,统筹指导各区县、各企业推进工作落实,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响复商复市“主动战”。

    其次,刺激消费恢复抓点准。一是抓时点,去年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重庆推出刺激消费恢复性增长系列举措;二是抓地点,系列消费活动的举办地点是在线上,还是在商圈,均经过精心设计;三是抓对象,比如为期1个月的2020重庆商圈购物节,服饰美妆、家电促销、家居建材、汽车消费、品质消费五大主题周活动齐齐登场,全市共8500余家企业、超过2万家门店参与,累计实现销售额148亿元。

    再有,突出重庆特色。打好“山城夜景”这张牌,2020年重庆的“夜经济”表现极为抢眼,升级举办了“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联动全市特色街区、旅游景点和夜市商家持续掀起“夜经济”热潮,陆续开展150余场活动,各类夜间促销活动实现销售额121亿元,带动商家销售增长28%以上。前不久,在腾讯、瞭望智库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榜中,重庆再次蝉联榜首。

    还有,线上业态异军突起。线上消费,由来已久。但在2020年,其发挥的作用特别突出。去年,重庆实施“数字服务商户扶持计划”“数字赋能实体零售帮扶行动”,促进近3万余商户线上转型发展;启动电商直播带货“2111”工程,开展近10万场次直播带货活动,实现零售额超50亿元。去年全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45%,同比高31.3个百分点;开展网络消费“渝快送”行动,全市超70%小区(社区)实现智慧零售终端布局。

    2.jpg

    ▲永辉生活广场店,市民正在选购年货。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为何能做到

    事非经过不知难。疫情、洪灾等重重挑战之下,重庆消费依然能够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



    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去年,重庆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懈怠,坚持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成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及若干配套政策文件,编制《重庆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做好了促进消费的顶层设计。

    高频高效,调度有方。疫情期间,重庆各部门、各区县主要领导带头,展开高频、高效的经济运行调度,科学有序推进复商复消。同时,建立健全重点行业(企业)供应链保障协调机制、周调度制度、全流程服务体系机制,有力推动消费经济企稳回升。


    用足政策,精准施策。重庆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因时、因地制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类企业提供贷款贴息近2300万元,帮助113家市级重点保供企业获低息贷款52亿元,发放消费券近5亿元,持续推进市场回暖和消费回补。

    壮大品牌,提升品质。在稳住消费“基本盘”的同时,重庆着力引进外力,大力发展“四首”经济,建成以解放碑、朝天门、观音桥、江北嘴等区域为核心的品牌首店发展集聚区和解放碑离境退税示范街区,引进国际知名品牌300余个、品牌首店292家,设立进口商品经营网点2000余个、离境退税网点63个,充分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3.jpg

    ▲酉阳山羊村,冉秀芝准备了400余斤腊制品,预计销售额将达5万余元。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下一步何处发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重庆面临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国际中心消费城市,重庆勾画出高品质的蓝图,推出更扎实有效的举措。

    从发展目标看,重庆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到202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2019年消费贡献率为51.3%)。



    从具体实践看,重庆消费潜力大、增长后劲足。一方面,重庆居民消费有底气。2020年重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比上年增长6.6%。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社零总额增速,让老百姓“买买买”更有底气。

    另一方面,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去年重庆社零总额中,一个明显的趋势是:消费升级。比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1.7%,体育娱乐用品类、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分别增长19.6%、20.4%和6.2%,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消费仍有很大的潜力。

    从基础到实践,再到趋势,重庆扩内需促销费大有可为。接下来的重点是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



    全面推进“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高水平建设中央商务区等国际消费核心区,提质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会展经济,加快发展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消费、县域消费、乡村消费,健全现代商贸物流体系。

    4.jpg

    ▲解放碑迎春灯饰亮灯。 钟志兵 摄/视觉重庆

    持续提升商圈经济。重庆将在去年建成“1+19+30”城市商圈发展格局、23条市级特色商业街、17条中华美食街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规范管理运营,优化商圈业态,突出商圈特色,拓展商圈新型服务功能,促进传统商圈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商业活力。

    激发线上消费活力。重庆的消费形态正逐步从线下消费转变为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要大力发展新业态,塑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以市场为导向催生更多智能化新产品、新模式,使线上消费和线上服务加快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



    进军农村消费“蓝海”。随着农村交通、通信、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日益改善,去年重庆农村社零总额增速高于城镇,农村居民越来越追求品质生活。要建立起有利于农民增收的制度环境,形成因地制宜的农户增收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农民收入,让农民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强化经济圈互动。去年重庆联合成都成功举办“成渝双城消费节”,组建“成渝双城消费服务联盟”,有力推动双城经济圈消费协同发展。接下来,重庆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在消费领域落地落细落实,加强对接与互动,共同培育消费市场,充分激发潜在消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重庆将继续想新招、出实招,进一步做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这篇大文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