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丰都县双路镇卫生院:用心用情,织牢群众健康防护网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2-04 10:48:30 | 编辑:冯超

    近年来,丰都县双路镇卫生院扎实推进健康扶贫,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关爱帮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守护他们的精神健康……医院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当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健康“好邻居”,切实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庭医生,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享受专业医疗服务

    为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向老百姓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丰都县双路镇卫生院面向老年人、残疾人、贫困人口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健康医疗送到有需要的老百姓身边。

     44c2cae9b0015d8e904cbe9c5e85a4d3.png▲入户进行家庭医生签约

     “我不用出家门,就可以定期享受到有专业、有温度的医疗服务,真的太好了!” 家庭医生的到来,让老百姓的健康有了保障,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健康关怀。据了解,丰都县双路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总是定期搬着医疗设备下乡入户,向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测血糖、测血压等健康服务,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很多困难群众对健康政策一无所知,这就需要家庭医生发挥好作用。”医院副院长李全华介绍,家庭医生每季度通过入户、电话或微信等形式对贫困户进行健康宣教、政策宣传,旨在让他们及时享受到优惠的医疗服务。

    截止2020年底,丰都县双路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已与全镇562户2084名贫困人口进行家庭医生签约,签约覆盖率100%。“我们将继续优化家庭医生服务,持续增强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医院院长董大桂表示。

    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近年来,丰都县双路镇卫生院以医疗扶贫和对口帮扶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真正实现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目标,切实增进双路镇困难群众的健康福祉,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2cd225c73ea4c52d8655e8ac49fb57c0.png▲医护人员把健康医疗送到困难群众家中

    医院严格执行医疗行业扶贫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户住院自付10%、慢病门诊自付20%的政策。去年,医院共救助243人次,为贫困患者减免金额3.96万元。

    为保证慢病贫困群众的“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全方位的情况摸底必不可少。去年4月,双路镇卫生院组织人员入户对慢病贫困户进行摸底;5-8月,医院集中帮患者代办两病卡,现双路镇已有97人办理慢病卡。医院以踏实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科学有序地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扎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健康难题。

    过去几年,患病、多个子女需要上学等原因让双路镇村民谭芳(化名)陷入了贫困的境地。在医院帮扶人员的主动帮助下,如今谭芳一家人已经成功脱贫,奔向了幸福健康的生活,而且在帮扶人员的影响下,谭芳女儿选择学习护理专业,持续绽放医者光芒。

    逢年过节,送上温暖关怀;时常深入家庭,熟悉掌握贫困户家庭人口、劳动就业、家庭收入、子女就学、人员健康以及致贫原因等基本情况,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及时帮助落实帮扶户的医疗保障,解决他们的就医困惑和难题;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增强他们的健康意识……回想起帮扶困难群众的经历,以李全华为代表的帮扶人员有着说不完的方法和细节。“能够奉献一份力量,让困难群众重获健康、拥抱幸福,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快乐。”李全华说。

    真情关爱,构筑美好精神家园

    一直以来,丰都县双路镇卫生院脚踏实地地服务有需要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他们的心理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心理危机的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力彰显了大爱与担当。

    该院医生何兴碧已经在帮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路上走了6年。“让有需要的患者认可、信任我们,进而提供专业的医学帮助,这是我们工作的最大意义。”何兴碧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204105718.jpg ▲精防医生面访患者

    医院精防人员先后深入7个村,并联合村医、村干部一家一家摸清患者情况,建立专门的档案,以便后续的健康管理。截止目前,双路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管理55人。

    此外,精防医生们上门宣传相关政策,为患者争取免费服药的机会;联合村上关爱帮扶小组和综合治理小组对患者进行面访,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给予科学的指导;对生活自理能力欠缺的患者进行手把手教学,比如教他们走路、洗漱等,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每次上门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脱下白大褂。”何兴碧说,这是出于保护患者隐私的考虑,也是为了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建立亲近感。

    “病情有波动了,随时和我们联系。”“不要怕面对,要相信现代医学的专业性!”……这些都是精防医生们对精神障碍患者以及家属的反复叮嘱。曾经有患者病情不稳定,拒绝入院进行专业的治疗。面对这样的情况,精防医生没有放弃,而是“苦口婆心”劝说其家属,最终让患者同意入院治疗。

    不止如此,丰都县双路镇卫生院的精防医生们一直保持和上级医院的联动,遇到难题总是主动询问他们,只为第一时间解决患者的难题;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提升自己的医疗服务能力。“我们将砥砺前行,为患者构筑美好精神家园。”展望未来,何兴碧和她的同事们动力满满。

    (文/何月梅  陈明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