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重庆|
  • 时政|
  • 区县|
  • 时事|
  • 理论评论|
  • 专题|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两江观察|以特别的努力取得特别的收获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1-27 13:59:54 | 记者: | 编辑:李若茗

    回顾“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总结2020年、部署2021年,刚刚闭幕的重庆两会既绘制了重庆未来发展路线图,也对今年工作划了重点,方向明确,指导性、操作性强

    目标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要把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关键是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继续以迎大战备大考的状态,以特别的努力取得特别的收获。

    微信图片_20210127140217.jpg

    ▲重庆城市美景。苏思 摄/视觉重庆

    圆满收好官、科学谋好篇,认清形势、树立信心,对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

    过去的2020年很不简单、很不容易,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应对了一系列急事难事,谋划了一系列大事要事,办成了一系列好事实事,给了我们开创事业新辉煌极大的信心和底气。

    乘势而上开新局,接续奋斗启新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为重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鼓舞了干劲。接下来,要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思路和工作举措;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求真务实、开拓奋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持续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坚定信心有底气,砥砺奋进加油干。今年开年以来,各地集中签约、密集开工、企业满负荷运转赶订单……各行各业火力全开,积极争取夺得“开门红”,全市上下呈现一片热气腾腾的新气象。

    图片

    ▲巴渝大地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瞿明斌 摄/视觉重庆

    “十四五”时期是重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谋篇布局已定,就需要强化战术执行力,既要干在实处,不吹壳子整巴实,又要走在前列,开拓创新争佳绩,尤其是要盯着任务抓落实,紧扣职责抓落实,奔着问题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

    突出重点、把握着力点,才能以点带面促进全局。具体对重庆来说,重点是要在“四个统筹”“四张牌”“四个率先”“五个有新作为新气象”上做实做好。

    一是着力做好“四个统筹”。统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拓展更为广阔的需求空间;统筹好保持恢复性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统筹好经济工作和党建工作,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二是打好“四张牌。打好创新牌,用科技为产业赋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好开放牌,加快构建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打好生态牌,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好人文牌,涵养城市文脉,提升城市品位。

    三是做好“四个率先”。率先推进产业发展现代化,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率先推进城市能级现代化,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率先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法治化水平;率先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四是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在推进科技创新上有新作为新气象,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加快产业升级上有新作为新气象,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在扩大有效需求上有新作为新气象,更好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关键性作用;在深化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新气象,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有新作为新气象,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抓好居民就业增收、人居环境改善、公共服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这座城市幸福指数更高。

    图片

    ▲1月26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即将出口刚果(金)的重卡整装待发。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新要求,需要我们始终保持继续奋斗、不能松气的昂扬精神状态。

    大战大考并没有过去,当前,我市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无论是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还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或是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挑战,都需要全市上下万众一心、砥砺奋进、拼搏实干。

    特别的努力,才会有特别的收获。尤其是全市广大干部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总之,要以一天也不能耽搁、一刻也不能松懈的姿态,已确定的事项尽量往前赶,在工作推进上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确保各项工作目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