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20国驻渝蓉领事官员“打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重庆日报记者 颜若雯 2020-10-30 07:02

  10月26日至28日,重庆市政府外办与四川省外事办共同组织“驻渝蓉领团考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活动,20国驻渝蓉领事官员先后赴四川省达州市、重庆市梁平区和万州区,在走访工业园区、体验地方特色文化、观川渝生态景色的过程中,详细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

  从达州出发,开车约一小时,就抵达了梁平。领事官员们了解到,梁平与达州山水相连,联系紧密,在自然地理、历史文化、生态环境、产业基础等方面都具有发展优势。此前,重庆梁平已就谋划川渝东北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策划两地协作项目库的储备论证、协商共同争取省市支持事项、洽谈推进工作方案和机制等与四川达州形成共识。

  “柚子是我最喜欢的水果,现在我又找到了最喜欢的饮料(梁平用柚子加工制成的果汁),真希望在成都也能买到!”在梁平柚海,品尝新鲜的柚子和柚子加工食品后,瑞士驻成都总领事高凯琳开心地为梁平柚做起了“推广”。得知梁平联合达州共建了40万亩柚子产业基地,并共同打造了20万亩香椿产业基地和白茶产业园后,她认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为瑞士企业增添了不少商机。

  “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不能邀请新的企业来川渝考察,但领事馆将把了解到的情况告诉已经来华创办企业的瑞士商务人士,让大家共享发展机遇。”高凯琳说,为双边企业寻求更多合作机会,正是瑞士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的原因之一。

  从重庆主城搭乘高铁来到万州,只需要约一个半小时。“感受到便捷的同时,我也看到了万州的区位优势。”在万州区新田港,柬埔寨驻重庆总领事马瓦纳了解到,这个总投资80亿元的枢纽港年吞吐量可达3500万吨,通过万达铁路、万宜铁路、万忠高速可辐射渝东北、川东、陕南、鄂西、湘西等周边地区,他对川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未来更加看好。

  “这次考察非常有意义,国际视野将更加关注双城经济圈。”韩国驻成都总领事张蹄壑即将离任,他期待万州新田港的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未来从万州发出的货物通过长江出海,能够直抵韩国和日本。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提出前,川渝地区的合作比较分散,但现在不一样了。”日本驻重庆总领事渡边信之已在渝任职多年,他认为,双方通过政企联动,实现涵盖经济、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全面合作,对于成渝地区的发展意义重大。

  考察中,到任不久的匈牙利驻重庆代总领事葛凯达已经了解到了渝蓉两座城市各自的优势产业。“成都的医疗产业发展较好,重庆汽车产业发达,此外,两地都是中国内陆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葛凯达说,匈牙利也兼具医疗器械制造、汽车制造、物流枢纽等优势,相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将推动匈牙利与成渝地区的合作空间不断拓宽。

  “3天紧凑的考察,大家找到了合作的兴趣点。”10月28日下午,考察结束前,重庆市政府外办主任章勇武表示,将为川渝和20国下一步深入交流合作做好联系服务工作,“这是一个合作的新起点,请大家相信,中国西部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