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川渝两地建成100个基层医生远程教育培训基地

重庆日报记者 左黎韵 2020-10-28 06:52

  10月27日,“全国基层医生远程教育专属网络系统工程”示范验收总结大会在万盛经开区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川渝两地作为首批试点地区,自今年4月启动该系统工程以来,依托两地村镇医疗卫生服务平台,已建成100个远程教育培训基地,共培训基层医生3000余人次。

  目前,我国共有300多万名基层医疗工作者,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医学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等因素,大量基层医生继续教育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全国基层医生远程教育专属网络系统工程”项目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广电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旨在依托“直播卫星+互联网技术”,搭建起基层医生与全国知名医院、医学院校专家的沟通、学习平台。目前,专属网络系统共整合了来自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等三甲医院的40余名专家教授,除通过直播授课、直播互动等方式对偏远地区基层医生远程教学外,还可远程指导基层医生进行临床诊疗,为上百万基层医疗工作者提供场景式学习机会。

  “与普通的面对面教育授课相比,远程教育网络具有师资力量雄厚、授课内容实用、教学形式灵活、传输效率较高、覆盖范围广泛、运维成本较低等特点。”该系统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上线的直播课程包括《乡村执业助理医师培训》《公共卫生》《合理用药》《精品手术》等,实现了基层医生培训从线下到线上的延伸。下一步,他们还将探索融合利用5G、高新视频、AI、VR等新技术,搭建可实现师生互动的线上拟真培训课堂,推动农村及偏远地区医疗资源均等化发展,助力医疗卫生领域精准扶贫。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