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把“联合病房”打造成老百姓称赞的“放心病房”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10-26 15:22

“不用去城里大医院动手术,既方便又省钱,联合病房真是太好了!”近日,万州甘宁前列腺增生患者李某康复出院时连连称赞道。

专家指导,为患者就近动手术

近日,74岁的李某因血尿来到甘宁卫生院就诊,超声提示前列腺增生,膀胱内异常回声。“是血块?还是占位?”接诊医生一时难以鉴别。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患者常常需要转至上一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诊。李某表示,子女均在外地务工,他孤身一人在家,如果去城区住院,生活很不方便,他流露出暂不治疗的想法。

护佑生命健康是医生的职责,病情岂能耽误。“这事好办!”主治医生立即联系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泌尿外科下沉医师、外科联合病房负责人鲁鹏。

鲁鹏在甘宁卫生院为老人实施了膀胱镜检查,明确膀胱内异常回声为血块,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经过认真沟通和前期准备,外科联合病房为老人实施了前列腺汽化电切手术,术后三天李某痊愈出院。“不用去城里大医院动手术,既方便又省钱,联合病房真是太好了!”李某出院时连连称赞道。

医师下沉,推进基层诊疗规范化

今年6月11日,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医疗集团“联合病房”正式启动,之后,外科和内科联合病房迅速在甘宁中心卫生院建立。

医师下沉,推进诊疗规范化。三峡医院泌尿外科鲁鹏、肛肠科王镇澜、口腔颌面外科邹克强、急诊医学陈志军、消化内科李亮、超声医学万里、护士余小红和孔梅等20多位医护人员常驻甘宁。为了做实做细联合病房,他们精心指导基层医生,开展了外科和内科常见疾病的规范化诊疗。

8月14日,三峡医院麻醉科医师潘文星来到甘宁卫生院外科手术室,他采取边询问、边讲解、边示范的方式,就插管、穿刺、术中用药及病人管理等环节,为基层医生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同时,还为医院量身定制了科学、规范的手术麻醉流程。

专业培训,提升基层医师技能。自7月以来,三峡医院多位医师围绕66个病种,紧扣五大中心,为基层医生进行现场授课培训。主要讲授了《急性脑梗死的诊治》《颅脑创伤诊治》《新生儿气管插管》《胸部创伤》《急性胸痛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等,同时结合基层医院发展实际,还讲授了《PPH与TST的异同及细节》《彩超下血管显影》《口腔炎的诊治》等课题,赢得了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几个月来,三峡医院医师前来坐诊、查房、手术、指导、培训,使联合病房的诊疗水平明显提升。”甘宁卫生院负责人张亮表示,他们将坚持多措并举,形成常态机制,把联合病房打造成老百姓称赞的“放心病房”。

(文/张胜)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