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垫江县中医院谭国民、墙建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10-26 14:38

10月19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重庆人民大厦举行。大会表彰了我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垫江县中医院内科系主任、颐养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谭国民,肝病感染科主任、主治医师墙建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19日下午3点30分,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等领导在会议中心广场热烈欢迎受到表彰的垫江县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临危受命 践行责任担当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丹乡小城原有的祥和宁静。

作为医疗卫生机构的发热门诊随即成为阻击疫情的第一道战壕,成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关键环节。为全力守好这道防疫重要关口,垫江县中医院共产党员、肝病感染科主任墙建临危受命,带领新组建的发热门诊医护团队,每天连轴转,跟灾疫较量,同时间赛跑。

每天墙建裹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于发热门诊,为发热病人量体温、查体、阅B超影像,并认真填好病例报告、完善台账资料。一有空隙,他就拿起电话对登记在册的发热病人进行逐一回访,询问患者身体情况。虽然每天很辛苦,甚至有被感染风险,但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一线的他,从未有过怨言,一心只想着患者,一丝不苟的做好每个环节,认认真真的做好疑似病例筛查。

在墙建的带领下,发热门诊截至目前共接诊筛查发热患者1200多人次,且无一例漏检漏诊。墙建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好发热门诊前沿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更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份内职责。

不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墙建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更是勤勉敬业。平日里除了参与科室门诊、结核门诊的值班和病房查房等工作,还要承担院内外会诊及学员带教任务。作为科室负责人,他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严把医疗质量关,严格执行医疗核心制度,实现了自建科以来,无一例医疗差错、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发生,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重庆市结核病诊疗先进单位。

逆流而上 彰显医者仁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内科系主任、颐养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谭国民冲锋在前,无惧无畏,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使命。

疫情发生后,谭国民作为垫江县中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坚持在发热门诊24小时值守待命,及时完成对疑难危重患者处置。

2月3日凌晨,急诊收治一例急性心肌梗死的高龄男性患者,胸部CT提示双肺多发斑片影。凌晨3点,谭国民参与会诊,了解到该患者未严格居家隔离,且居住地武汉返乡人员较多,不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在及时对症治疗后,患者病情仍然危重,纯氧状态下氧合仍很差,需要行支气管镜下灌洗并采样送检。虽然操作风险极高,但谭国民却不顾个人安危,主动申请操作完成。后来,谭国民在该病例排除阴性前一直独自隔离。

2月28日,谭国民接到通知,奔赴湖北孝感。作为垫江第四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唯一队员,他随同重庆第十八批驰援湖北医疗队于次日抵达孝感。在经过短暂的院感培训后,谭国民进入到孝感市中心医院,在重症病房负责危重患者救治。在孝感支援期间,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专科特点,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和规范救治危重患者,并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抚,确保患者积极配合治疗,早日恢复健康。通过谭国民及其“战友”的不懈努力,病区43名重症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无一例死亡,他也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荣誉称号。

谭国民说,此次奔赴湖北,能够为患者尽己所能,是他的荣幸,也是他作为医生的本分,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努力践行医者仁心的使命与担当,继续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垫江卫生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文/何月梅;图/白宣)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