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天台”上的厨艺班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8-17 15:43:03 | 记者:见习记者 王天翊 | 编辑:王君

      彭水县大垭乡大垭村紧邻风光旖旎的摩围山,平均海拔1250米。在一座山的山腰上,有一块宽敞平整的“天台”。站在“天台”放眼望去,山间公路连接起散落的民居,一直延伸到山峦深处。

      8月13日,“天台”上,26岁的村民邵玉梅将麻婆豆腐装碟,用筷子一块一块码好,撒上葱花,再小心地用餐巾纸擦去碟子边缘的红油,端向不远处的小桌。

      “老师,我交作业,请您指点。”

      “先看外观,红油透亮没有杂质,说明芡汁量和浓度调配得当,豆腐完整白嫩,说明火候掌握好了……继续努力!”这位老师叫何中凡,来自彭水县职教中心,是国家级高级烹饪教师。

    1.jpg

      ▲在彭水县大垭乡大垭村便民服务中心临时搭建的“厨房”里,村民们在学习制作麻婆豆腐。

      以前不可能有这样的培训班

      授课的“天台”,其实是大垭村便民服务中心楼前的一块大坝子。在用天幕帐临时搭建的“厨房”里,菜墩、调味料、刀具、炉子和锅碗瓢盆一应俱全。

      40多名学员大多都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们围在“灶台”旁,一边看其他人操作,一边等待亲自上阵的机会。

      邵玉梅说,在过去,要参加这样的厨艺班,她想都不敢想。

      “以前这里没有服务中心,我很少参加村里的活动。去村里不仅路程远,要走很久的山路,而且有时候路边草丛里会突然蹿出蛇来,我害怕。”

      后来,情况改善了——2018年7月,两江新区出资200万元,为大垭村修建了便民服务中心。此外,两江新区还与市住建委扶贫集团共同为大垭乡修建了约60公里公路,连接了主要的村民聚居点。

      “现在方便多了!走路要不了半个钟头,有时候还可以搭熟人的摩托车。”邵玉梅说。

      学了厨艺后准备干什么?

      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派驻大垭村扶贫“第一书记”陈睦彪介绍,烹饪培训已开班11天,4天后,学员们将迎来最后的“考试”,合格的学员可以得到培训补贴。

      陈睦彪走到几位学员面前:“大家说一下,学了烹饪怎么个打算?”

      “我想去县城打工。”

      “我来学几个菜改善生活。”

      ……

      “我想开个农家乐!”邵玉梅说,这些天她学会了20多道菜。“有南瓜饼、仔姜鸭、红烧肉……公公婆婆都表扬了我。”

      “为什么想到开农家乐?”

      “来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全村开了十几家了,生意都还不错。”

      “摩围山又美又凉快,以前游客不多吗?”

      “多!但是都在度假区。”邵玉梅说,“村里脏兮兮的,没有游客愿意来。”

      “我去年3月来驻村,那时候一家乡村旅馆都没有,现在已经有了17家。”陈睦彪凑过来,道出变化的原因。

      原来,2017年底起,两江新区跟市住建委扶贫集团合作,在大垭乡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解决交通、房屋安全和用水用电问题,水体、圈厕、粪污等重点目标也得到了妥善治理。整治后的村落,苗寨风格鲜明,庭院花果飘香,汽车通行便利,吸引着前来度假的游客。

      “以后要更加自信一点”

      “老师,请你尝菜。”又一位村民走出“厨房”,把一碟麻婆豆腐送到何中凡桌前,她注意到一旁正在拍照的游客,显得有些腼腆。

      “豆腐这么烧就对了,进步很大!”何中凡说,“你是要开馆子的人,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一定要更加自信一点,向游客展现我们彭水人民的风采!”

      据悉,自2018年对口帮扶彭水以来,两江新区每年向彭水县提供5487万元帮扶资金,现已累计投入约1.77亿元,用于彭水县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健康扶贫、困难救助等项目,还与彭水县互派干部、教师和医生,开展人才交流100余人次。

      今年以来,驻大垭乡扶贫干部已协助乡政府在4个村开展了护林员、保洁员、美容美发、中蜂养蜂、田间种植、乡村旅游等十类技能培训,吸引667人次参与。大垭村的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都至少有一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目前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