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下沉”三甲医师,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水平

重庆日报全媒体 2020-08-07 10:10

近日,万州长坪乡一留守儿童右肘部内侧发现肿物,情况不容乐观。在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下沉医师、外科联合病房业务主任章伟和心脏大血管外科主治医师屈云飞的精心指导下,武陵卫生院外科医师大胆开展手术,为该儿童成功切除肿物。

       下沉医师精心指导,乡镇医师大胆手术

手术前,章伟和屈云飞与武陵卫生院外科医师晏廷武、曾东、罗书红等联合会诊。“术前检查显示,患者肿物基底部较宽,与相邻的贵要静脉、皮神经紧密粘连,术中若不能精确分离或稍有不慎,便会损伤血管神经,导致患儿上肢运动感觉功能障碍。”大家达成共识,并迅速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预案。

c9080ea7804456e051fcf294e02fd9d7.jpg

▲医生为患者进行手术

“这种高难度手术要是放在以前,我们会建议患者转诊至三峡医院。”手术主刀医师晏廷武说,幸好有章伟和屈云飞两位医师的指导,让他们有了底气,有了胆量。手术最终顺利成功,不仅完整切除肿物,血管神经也保护完好,术后患儿右上肢运动感觉良好。“这是武陵卫生院开展的首例高难度外科手术,这要归功于三峡医院在乡镇建立的联合病房。”

       三甲医师深入基层,“联合病房”初见成效

今年6月11日,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医疗集团“联合病房”正式启动,首批22个联合病房在龙驹分院、武陵卫生院、分水卫生院等13家基层医院建立。

两个月来,三峡医院数十位高年资医师主动请战,带着技术和经验,纷纷“上山下乡”。他们通过坐诊、查房、技术指导、专题讲座、人员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基层医护人员迅速提高疾病诊疗能力,陆续开展一些新项目、新技术,“联合病房”建设初见成效。

“万事开头难,虽然联合病房基础薄弱、条件艰苦,但我们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做出成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章伟说。

三峡医院医务部负责人表示,为让下沉医师下得去、沉得住、出实效,医院创新管理模式,制定目标任务,量化考核指标,下狠心、出大力,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提升基层医院66种基本疾病的诊治水平,破解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瓶颈。

三甲医院医师“下沉”,万州率先实现“医通”,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为重庆市区县域医共体实现“医通、人通、财通”提供了宝贵经验。

(文/张胜)

编辑冯超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