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现阶段产业洗牌与格局重构 太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阳春这样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06-29 17:31:05 | 编辑:冯超

    “疫情发展到目前阶段”,要在“稳”中求胜,“变”中求生。6月29日下午14:40,2020大健康产业(重庆)博览会/第五届双品汇“品领时代”主论坛上,太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阳春以“现阶段的产业洗牌与格局重构”为话题探讨讲述。

    ▲主论坛现场

    李阳春说,回顾2019医药“变革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家层面共发布了204篇医药新政,既在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保障公众用药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又让整个行业面临着重建格局、重新洗牌的挑战。

    “蓄势触底”的“变异”现象,太极集团稳中有升

    李阳春表示,跟随着沧海巨浪的激流,太极集团走出了一个不平凡的2019。2019年,全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94.06亿元,其中,工业销售165.84亿元,商业销售224.58亿元,在艰难的结构调整中国难能可贵地实现了稳中有升。

    e53f86f4e79d10492f9c7d49f07b1e10.jpg

    140e7a785460c6a66eea4c4153f22835.jpg

    ▲主论坛现场

    据统计,2020年一季度,238家医药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总额环比增速为-2.6%,归母净利润总额环比增速为-6.1%,,其中受疫情影响,化学制剂明显营收环比增速为-8.6%,原料药为-5.2%。由于一致性评价实现仿制药供给侧改革,仿制药向创新药结构转型已启动,预计化药、原料药领域将出现分化、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市场很快就会反弹。

    五大疫情影响趋于正面,未来预判向好

    李阳春认为,在未来,从中长期角度看疫情对医药产业的影响相对趋于正面,主要影响集中表现在五大方面。

    社会各界对疾病防控和健康的意识增强保障;国家政府更坚决地推动分众级诊疗,强化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药品、疫苗、医疗器械白开发和产业化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医药医疗数字化转型加速;健康险需求旺盛,有望成为中国百姓在社保以外的第二支付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629174804_副本.jpg

    ▲太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阳春

    在李阳春看来,对行业的未来整体预判归结为“向好、向稳、向专、向中”。向好,即各项指标在下阶段不一定“环比”、“同好”更好,但一定会反弹、递增;向稳,即疫情防控、行业发展变得更有序,稳正来自于有序;向专,即疫情防控体系及分类产品的生产、物流一定会更加专业化;向中,“中”,既包括中医中药,也包括“中国方案”,中医药已被纳入各个版本的《NCP诊疗方案》,新冠肺炎防治的“中国方案”已被许多国家借鉴。

    “双洗牌”的新机遇,审视自己的“基本盘”

    李阳春说:“新政实施让内资企业面临洗牌,不变则死;而新冠疫情后内资企业赢得了嘴息、苏醒之际,能让你暂时“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办法、就有希望。”新冠疫情让医药的国际通道骤然打开,医药“世贸”之门开得史上最大,国际洗牌导致的结果主要是催生内资企业主动适应、迎合,被动蜕变、前进。

    “决胜末来,不取决于你长得多快,而取决于你的根有多深。”最后,李阳春说,中国经济需要审视什么是自己的基本盘,每个企业,每个人,同样要审视什么是自己的基本盘。时间是你的朋友,时代会为你加持,长期主义能给你带来更多的复利。

    (文/熊贵梅;图/大会组委会)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