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望他山·深圳篇 | 深创投何以成中国创投行业领头羊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0-04-28 06:56:27 | 编辑:陈韫宇

      ▲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创新广场,孵化了大批知名企业。本组图片由记者罗斌摄

      高度聚集的创业资本,是深圳创新驱动发展核心要素之一。它们是创新企业的血液,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帮助创业团队连通人才、市场和渠道,使创新企业完成最重要一跃。

      深圳众多创投机构中,深创投是少有的具有国资背景的创投机构,也是中国创投行业的领头羊:无论是投资企业数量,还是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位居国内创投行业第一。

      该公司从1999年成立至今,已投资项目1093个,培育上市企业162家,管理各类基金规模超过3500亿元。

      前不久,重庆日报记者远赴深圳,试图从深创投着手,探寻深圳创投产业兴起、发展与繁荣的秘密。

      ▲在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实验室为企业科技研发起到助推作用。

      赢在起点——政府“先导”却不刻意“主导”

      深创投创办伊始,深圳市政府便提出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经济规律办事、向国际惯例靠拢”的经营理念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位于“深圳第一路”深南大道上的投资大厦。

      深创投是在资本市场发展、产业转型趋势背景下,1999年8月26日由深圳市政府主导设立的。

      早在上世纪末,深圳就启动从“三来一补”(即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及补偿贸易)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而彼时太平洋对岸的美国硅谷,风险投资(即创业投资)正推动一批互联网科技公司崛起。

      春江水暖鸭先知。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对风险投资的积极性比国内其他城市要高,早在1997年,深圳就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深圳市科技风险投资领导小组”。

      深圳市政府原计划由市财政出资5亿元,再引入民营企业投资5亿元设立深创投,但那时社会各界对风险投资的认知还远远不够,最后只从几家企业张罗到2亿元,一共投资7亿元。

      尽管市财政是主要出资方,但深圳市政府却“先导”而不“主导”,对深创投提出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按经济规律办事、向国际惯例靠拢”的经营理念,并延伸出两个原则:一是“不塞项目、不塞人”;二是“立足深圳,面向全国”。

      当时参加过深创投筹备的人在公司都不能担任部门领导,职位全部留给通过市场化招聘引进的专业人才,由这些专业人才对公司进行市场化管理、专业化运作。

      “这是深创投活下来的关键!”深创投相关负责人说,上述理念决定了深创投的发展路径,让深创投赢在了起跑线。

      上世纪90年代末,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政府都在创投行业点了把火,各自成立了由政府出资、社会资本参与的创投机构。20年沙场,深创投存活下来并成为行业龙头,究其原因,除了其管理团队敢闯敢拼,深圳市政府充分放权的运作思路至关重要。

      ▲在深圳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成为企业发展助推器。

      赢在改革——在国内创投行业创多个第一

      这些改革举措包括:增资扩股,引入新的优势战略投资者;支持建立起有别于传统国企的薪酬激励机制;建立著名的强制跟投机制,等等

      深创投成立20年来,在国有创投甚至是整个创投行业开创了很多第一,成为中国本土创投机构的领军企业:

      投资项目数量和金额居国内第一,公司累计投资项目1093个,投资总额约500亿元;

      上市公司数量居国内第一,迄今已培育出162家企业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上市;2010年公司所投资企业IPO上市26家,创造了创投机构一年内IPO数量最多的世界纪录……

      创投是一个竞争非常充分的行业,这个行业基本以外资、民营机构为主,作为国资背景的深创投,能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深圳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在股东的大力推动下,深创投分别于2001年、2010年两次增资扩股,引入了星河房地产、上海大众公用事业集团、中兴通讯、七匹狼集团、深圳立业集团、广东电力发展公司、广深铁路等新的优势战略投资者,一方面有效提高了投资能力,另一方面优化了公司治理结构。

      为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深圳市国资委参照创投行业惯例,支持深创投建立起有别于传统国企的薪酬激励机制:团队可分享一定比例的项目净收益;项目亏损时,团队需承担一定比例的罚金。

      与此同时,深创投内部也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建立了一套科学的投资决策和风控机制。

      比如,为了杜绝人情项目,深创投采取票决制,规定投资决策委员会采用投票方式对所评审的项目进行表决,参会的投资决策委员采用一人一票的方式分别独立投票,经过参加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投委会委员同意且没有被外部专家委员否决的项目方可进行投资。公司董事长和总裁虽然对评审项目拥有一票否决权,但手上的赞成票也只有一张。

      为推动决策者、投资团队与投资项目结成利益共同体,深创投还建立了强制跟投机制:对投委会表决通过的投资项目,投赞成票的投委会委员、投资经理团队必须强制跟投,风险共担。

      数据表明,深创投成立20年来,创投业务年平均回报率达到了35%。

      赢在创新——政府引导基金网络遍布全国

      2001年,深创投在上海等5个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当时曾被业内人士批评为“盲目扩张、不务正业”,深创投却从中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投路径

      相比深创投在创业投资上的巨大成功,其在设立和管理政府引导子基金方面的成绩也引人注目。

      2001年,深创投按照“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要求,在上海、哈尔滨、武汉、西安、成都等5个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当时曾被业内人士批评为“盲目扩张、不务正业”。深创投却通过不断创新,从中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投路径:合作设立并受托管理政府引导子基金。

      2007年初,苏州市政府、苏州国发集团、深创投等共同出资成立了苏州国发创新资本投资公司(简称苏州基金),这也是全国第一只政府引导创投子基金,开创了中国政府引导性创投基金的先河。

      这一做法产生了巨大示范效应:对政府来说,以政府补贴、资助的形式,把钱无偿给企业,不仅效果评估比较困难,还可能产生腐败,而如果把资金放到专业基金里,就能用市场化手段较好实现政府的意图。

      既有国资背景又有市场化运营经验的深创投,受到了各地政府的青睐。仅2007年,深创投就在苏州基金之后,紧接着与地方政府发起成立了淄博基金、湘潭基金、重庆基金、郑州基金、南通基金、萍乡基金等6只政府引导基金。

      截至目前,深创投已设立117只政府引导子基金,合计规模439亿元,遍及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形成了目前创投界唯一遍布全国各地的政府引导基金网络。

      另外,深创投还受托管理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佛山市政府双创引导母基金等7只政府引导母基金,规模合计1496亿元。

      “覆盖全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网络已经成为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深创投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这张网络,既可依托各地政府的渠道优势找到好的投资项目,又可依托各地政府的公信力引导社会资本“万流归海”,集合各方资源,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增值服务,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

      这也是深创投投资企业数量、培育上市企业数量稳居国内第一的重要原因。

      记者手记》》

      谋在前处 干在实处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月21日发布的《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2019年,深圳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授权量增速、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五项核心指标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19年底,深圳累计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534件,同比增长16.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6.3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

      悄然间,深圳已完成了从世界工厂向全球创新研发中心的蝶变。

      “90%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投入出自企业、90%的发明专利出自企业”——这著名的“4个90%”,是深圳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写照。这也充分说明深圳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目前,该市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就达1.44万家,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

      深圳高新技术企业的蓬勃发展,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善于谋划的超前眼光和视野密不可分。

      早在1992年,该市就提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主动转移“三来一补”等低端项目,坚定不移地把产业发展和资源配置的重点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倾斜。2008年,该市提出学习追赶世界先进城市,建设国际化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从2010年开始,深圳推出“孔雀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81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面向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

      记者所采访的深圳中科飞测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南科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就是由“孔雀人才”创办的企业:中科飞测的董事长陈鲁、副总裁哈承姝、技术总监张嵩均来自美国硅谷,南科燃料电池的创始人王海江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目前,这两个企业虽然规模不大,技术却走在世界前沿:中科飞测自主研发的高尖端光学检测设备,已被应用于集成电路领域,进入了中芯国际、长江存储、蓝思、比亚迪、华为等知名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美国企业的垄断;南科燃料电池已在氢燃料电池“芯片”膜电极及质子膜、气体扩散层等核心材料上居国际领先水平,并已完成30千瓦氢燃料电池系统工程样机测试。

      另外,深圳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的措施也非常实。

      由深圳国企深投控投资建设的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是位于深圳湾核心地段的一个大型综合商务中心,但该园区不以盈利为目的,反而以极低的价格租售给创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入驻园区写字楼,租金成本只有市场价的六成,企业高管购买园区公寓,价格也只有市场价的六成。截至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了高通、ARM、华为、腾讯、空客等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逾30家上市公司,上千家创新型中小企业。

      近年来,我市深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大势,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高水平举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高标准规划建设重庆科学城,可谓“谋划在前”。

      下一步我们还需“干在实处”,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加快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培育高端创新主体、推动创新平台升级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用好国际国内创新资源、精准服务企业等各方面全面着力,大力推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把重庆建设成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阅读延伸》》

      诠释创新驱动发展

      南科大跑出“新深圳速度”

      如果说30多年前的“三天一层楼”,诠释的是深圳特区建设的“深圳速度”,那么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的跨越式发展,诠释的则是深圳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深圳速度”。

      2019年9月,世界四大权威大学排行榜之一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发布了2020版数据,中国内地高校共有81所上榜,其中,南科大一举冲到中国内地高校第九名,爆出了大冷门。

      这所建立于2012年的新型改革试点高校,为何能在短短数年时间就取得如此成就?

      “南科大在筹建之初就肩负着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构建源头科技创新的重大使命,朝着一步到位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努力。”南科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凌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科大能创造“新深圳速度”,得益于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制度和成果转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的大胆突破。

      从2010年开始,深圳推出“孔雀计划”“促进人才优先发展81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培育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这一政策支持下,南科大快速集聚了一批高水平、国际化人才。

      目前,南科大已签约引进教研序列教师375人、研究序列教师347人,包括院士29人(其中全职12人)、教育部“特聘教授”25人,90%以上的教师拥有海外工作经验,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南科大还启动了一系列科研创新举措:积极对接境外创新资源,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共同筹建研究中心;广泛开展校企交流对接活动,促进科研团队与市场产业对接;出台《南方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保护与转化管理办法》等产学研政策,明确教职工可获得以职务发明成果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70%……

      截至2019年10月,南科大共申请1360项专利,获得313项专利授权,已出资或参股45家科技创新公司、5家平台公司,与学校产生实质性合作的企业超过100家。

      南科大的超常规发展也是深圳高等教育超常规发展的集中体现。

      2012年以来,深圳通过自主举办以及引进国内外名校合作的方式,成立了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技术大学、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等7所院校。另外还按照“小而精、专业化、国际化”的思路,合作共建起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一批产学研用结合的特色学院。

      本版文字由记者周雨、吴刚采写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