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为科技企业授信 助农业企业快速融资 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重庆金融机构多措并举为企业“输血”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0-04-04 11:18:55 | 记者:崔曜 | 编辑:罗建军

      “这200万元,解了公司燃眉之急!”4月4日,重庆格一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格一机械”)负责人秦军表示,公司前段时间收到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津分行提供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摆脱了疫情带来的暂时困境。

      “目前,重庆银行机构正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支撑和风险保障,助力全市经济发展企稳复苏。” 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撑的举措有很多, “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是其中一种,还包括金融服务农业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

      为科技企业量身订做信用贷款

      格一机械主要研发生产汽车、摩托车焊接夹具、检具,拥有专利10余项,是长安、福特、东风、力帆等大型汽摩企业的配套商,在细分行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

      疫情发生后,格一机械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下游企业一直催我们生产供货,员工也在等我们发工资。” 秦军深感焦虑,企业要恢复生产除了尽快支付员工工资外,还必须马上购买原材料,公司资金十分紧张。

      “当时有订单也不敢接。有人说去找银行贷款,但问题是公司已经没有可用于抵押的担保物了。” 秦军说,3月初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江津分行了解过公司情况后,派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其匹配 “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经过一番调查和分析后决定提供200万元贷款。

      “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是一款专为科技型企业量身打造的纯信用贷款,企业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只靠知识价值,就可获得最高500万元的贷款。

      3月18日,200万元信用贷款准时发放到格一机械账户上。资金到位后,格一机械立即购买生产原材料,支付员工工资,并积极组织生产。秦军说,“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即使公司停产了近两个月,我们也有信心实现今年的营收目标。”

      金融助农快速融资

      疫情发生后,我市农产品生产、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重庆本地银行业纷纷提供资金支持与金融服务,保障全市的“米袋子”“菜篮子”能正常供应。

      合川区德康生猪养殖有限公司(下称“德康养殖”)年出栏生猪20万头,是合川区最大的集约化生猪生产企业之一,保障了川渝两地的生猪供应。疫情发生后,因饲料库存不足、供销需求激增等问题,该公司同样面临着资金难题。

      中国农业银行合川支行了解情况后,迅速开通绿色信贷审批通道,通过视频“云会议”方式核准了对该公司的贷款申请。5个工作日后,7000万贷款顺利发放到了公司账户,利率还低于市场报价。事后,德康养殖马上组织生猪生产,保障了正常的市场供应。

      事实上,德康养殖只是金融助农政策众多的受益者之一。截至目前,重庆银行机构已发放涉农企业贷款2102户,共计金额196亿元。下一步,重庆将加大对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基本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

      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重庆不少小微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人力成本、公司租金、运营费用等资金缺口,让小微企业陷入经营的困境。

      对此,重庆中塑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兴兵深有感触。“公司主要生产包装袋,我们的下游是政府指定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李兴兵说,2月初下游企业急需采购公司生产的包装袋,但当时公司尚未复工复产。与此同时,重庆中塑新材料有限公司还面临着无法承担工人工资、场地费用等一系列支出,前期银行贷款也将到期,资金链濒临断裂。

      2月18日,中国农业银行璧山支行工作人员来公司调查实际情况后,联系上了李兴兵。“他们给我介绍了‘抵押e贷’,这种贷款利率比较低,额度高,适合急需用钱的企业。”李兴兵回忆说,办理“抵押e贷”只用了3天时间,企业获得了500万的资金支持,很快就复工投入到防疫物资的生产中。

      根据部署,重庆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鼓励各银行机构运用专项再贷款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小微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再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