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问道“职教20条”④|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校长赵月望

重庆日报全媒体2019-12-18 22:16

  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今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提出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

  “职教20条”对于重庆各职业院校发展有着怎样的引领作用?各校又将如何贯彻落实?对此,重庆日报教育频道特邀请到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校长赵月望,谈谈借力“职教20条”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谋略与行动。

1赵月望 学院院长.jpg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校长赵月望

  █重庆日报:“职教20条”涉及到职业教育发展的方方面面,作为有国企举办的高职院校,将如何贯彻落实好“职教20条”,释放出更大的国企办学特色?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校长赵月望:

  新时代赋予我们要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教育的新使命。

  结合“职教20条”的战略部署,我校要发挥好国企办学的体制机制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校企协同创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具有美誉度的高水平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我校是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举办。交通开投集团主要负责重庆市公交、轨道、站场、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是一个集公益性、服务型为一体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将城市多种交通方式整合为一体的平台。

  在这样极富发展实力和潜力的平台上,我校以“培养人才,研究学术,创新科技,服务社会”为宗旨, 弘扬“崇尚科学、钻研技术、追求真理、引领文明”的办学精神,坚持“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教育理念,致力于为重庆及西南地区乃至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18年初,我校被遴选为重庆市“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秉承“依托行业企业办学,服务行业企业需求,助推行业企业发展”的办学理念,我校将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育人、互促发展,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习实训、招生就业、协同创新等方面形成更鲜明的国企办学特色。

  █重庆日报:“职教20条”中提到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在这方面学校怎么做的,对于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有什么推动作用?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校长赵月望:

  目前我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教练型”师资队伍,有专兼职教师4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占教师总数的30%以上。为帮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发展,每年学校都会安排他们到对口企业参加实践锻炼成长为“双师型”,同时学校也吸纳很多自行业企业的“双师型”教师,目前“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80% 。

  优秀的师资队伍能促进学生成才、企业满意、家长放心,“双师型”教师队伍能为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我校借助国企办学优势,与企业共建师资队伍,聘请了成都铁路局13位退休技术专家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开展“双千双师交流计划”首批人员交流工作,并接收了25名来自重庆轨道集团等单位的工程师到校参与专业建设,从事课程教学、实习指导等工作,同时启动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职教20条”发布以来,我校还积极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定期组织选派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赴外研修访学,同时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

  █重庆日报: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是“职教20条”的一个重点,作为国企办学体制,学校目前还存在什么问题,需要如何突破?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校长赵月望:

  当前我校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校企合作的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还有待完善,特别是在推进“5G+智慧交通运输”、订单班培养模式创新、职业素质教育、专业课程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有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同时学校部分专业发展对接行业企业需求的研究与实践尚显不足,新技术、新理念未能及时反映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

  在未来一段时间,我校将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双主体育人、协同创新、互利共赢、互促发展的体制机制,用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寻求校企利益共同点,以服务赢得合作,以贡献赢得支持,在服务企业的同时也促进学院发展。

  特别是针对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智慧公交都市的目标,对标重庆“8+3”计划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战略行动计划,我校将与重庆轨道集团、铁路集团、成都铁路局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建轨道类专业集群、共建共享国内一流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双师型、教练型教师队伍、共建协同创新与技术推广中心,并通过校企合作推进中国高铁动车技术等优质产能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示范学院。

  策划/王小寒

  文/刘进 黄丹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