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两江观察|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迈出新步伐 展现新气象——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行业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见闻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龙丹梅 左黎韵 罗芸 杨骏 黄光红 夏元 张亦筑 苏畅 周尤 彭瑜 通讯员 成蓉 实习生 庞梧萱
    时间:2023-01-29 06:48:48

    ▲1月28日,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以唯实争先、真抓实干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1月28日,重庆果园港,集装箱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港口等待吊装。首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重庆日报记者分赴我市各区县、各部门、各行业实地探访发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都提神鼓劲,以最快速度把精力集中到理思路、抓工作、谋发展上,展现出一派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火热气象,奋力夺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早谋划早动手早见效 推动新重庆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行业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见闻

    ▲1月28日,垫江县三峰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作业。特约摄影 向晓秋/视觉重庆 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区县动态
    部署工作谋划新未来

    万州区:部署招商引资重点工作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万州经开区长安跨越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班组安全例会后迅速投入工作。特约摄影 冉孟军/视觉重庆

    兔年上班第一天,万州区将招商引资作为区政府专题研究部署的首项工作,全面总结2022年招商工作,研究确定2023年招商目标、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该区围绕“三大”现代化产业体系,细化落实拜访、签约、开工、亲商和提升“五大行动”,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策划一季度集中签约活动,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开门红。

    涪陵区:下达年度招商引资“硬任务”

    1月28日,涪陵区召开年初工作推进会,对新一年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推进下达“硬任务”。

    “今年,我们将完成协议引资650亿元,到位资金200亿元,其中,包括引入两个百亿级项目,以及15家‘专精特新’企业。”该区招商局负责人说,为确保任务落地见效,将把具体任务分解到6个招商平台,成立招商落地培育专班,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为新项目提供从落地、建设、发展到上市的“全生命周期扶持”。

    黔江区:召开专题会部署重点项目复工

    ▲1月28日,渝湘高铁重庆黔江段姚家院子隧道内正在施工。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兔年上班第一天,黔江区召开专题会、调度会,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复工建设。目前该区应急医院、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中心医院“三合一”等项目,建设人员均已全部回到岗位,抓紧施工,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打好基础。

    沙坪坝区:围绕“四个重大”签下责任书

    “说了就算、定下就干、干必干好”“立下‘军令状’,只有进路、没有退路”。1月28日,沙坪坝区级机关礼堂接连响起铿锵誓言。在该区2023年“四个重大”任务责任状签署大会上,3名区级领导和6个部门、区级平台企业负责人作为代表,郑重承诺将围绕“两大作业面+10个重大项目”,抓纲带目、赛马争先,坚决不做“躺平式”干部。

    沙坪坝区根据中央和市里相关会议精神,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新沙区”这一主线,聚焦重大项目、重大招商、重大改革、重大工作这“四个重大”,以“两大作业面+10个重大项目”为抓手推动该区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其中,“两大作业面”包括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井双片区提升;“10个重大项目”包括磁器口古镇十二巷、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等。

    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该区实行“一项目一专班”,每个专班签订目标责任书。其中3名分管区级领导和6名部门、区级平台企业负责人作为代表发言,承诺将全力以赴,拿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状态,迅速掀起“潮涌嘉陵、风动歌乐”的奋进热潮。

    “过去的一年很辛苦。”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表示,去年全区工作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今年要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坚决不能做“躺平式”干部。

    璧山区:举行企业供应链对接暨早餐会

    一边是热气腾腾的早餐,一边是轻松愉悦的畅聊。1月28日,璧山高新区2023年第一场企业供应链对接暨早餐会上,璧山高新区及8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在烟火气与发展味的交织下,企业发展的蓝图徐徐铺展。

    这是璧山成立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以来的第一场活动,“主角”是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以及符合该公司配套产品要求的7家璧山区内企业,璧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及区内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此前,管委会通过前期走访,了解到盾之王公司和7家企业有供应链合作需求,于是利用早餐会的形式及时搭建平台,打通企业之间的合作渠道。

    据了解,璧山区今年成立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通过常态化开展企业供应链对接、政银企对接、组团外出招商等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形式,实施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实现新发展。此次早餐会是该区在服务企业供应链对接的一次尝试,该区将及时跟进对接情况,争取有配套合作成果落地。

    重点项目
    加快推进力求新进展

    ▲1月28日,两江新区平伟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车间内忙碌。见习记者 刘旖旎 摄/视觉重庆

    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项目提前复工

    1月28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繁忙,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部分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也提前复工。

    在科学谷一期一标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安装楼宇外立面玻璃幕墙,周围整齐堆放着待用的材料。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施工原料供应,我们提前下好了料,目前剩余工期的原料基本到位。”项目负责人说,科学谷一期一标段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科学大道二期二标段的二号隧道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推土机、挖掘机、吊车来回穿梭,正在进行路基施工,机器轰鸣声不断,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介绍,科学大道二期二标段有管理人员约220人、工人约650人,目前到岗一半左右,预计1月30日所有人员将全部到岗。

    合川重点项目春节施工“不打烊”

    开挖基坑土石方、填筑上游围堰、浇筑闸墩。1月28日,在位于合川的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二期工程建设现场,又有100多名建设者返回工地,和春节期间坚守工地的近200名工友们一起奋战。

    工程建设管理部副经理介绍,目前,整个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20多亿元,首台机组将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发电。

    据了解,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高等级航道建设重点项目、全国交通重大工程,是川渝合作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交通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交通保障。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首洞开挖

    运输车穿梭奔忙,轰隆的电焊声此起彼伏。节后上班第一天,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首洞开挖,项目建设工区近100名工人争分夺秒、倒排工期,争取在6月底前实现支洞全面贯通。

    作为国家“十四五”重点开工和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建全抽水蓄能电站承担着重庆电网调峰、填谷、储能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建成后每年可节约发电标煤量2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5万吨。

    “扣除后期的项目调试,今年的建设非常关键。”项目现场负责人说。为此,云阳县第一时间建立起重大项目联系机制,由分包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深入项目一线,密切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项目的用工、用地、审批等难题。

    据了解,大年初六,云阳县就主动对接项目部,引导施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截至目前,建设工区一线工人到岗率已达90%。

    巫溪36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215亿元

    ▲1月28日,巫镇高速公路巫溪段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1月28日,巫溪县36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达215亿元,涵盖工业、旅游、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

    其中,国道G651巫神路三期清水桥至大九湖段改建工程(重庆段)备受关注。这是一条连通重庆与湖北的交通要道,起于巫溪县白果林场清水桥,止于湖北大九湖,全长约11.68公里,工程总投资约8.1亿元,建成后将直接连通湖北神农架、大九湖与巫溪县阴条岭国家自然保护区、兰英大峡谷、宁厂古镇等景区景点,成为助推巫溪旅游产业发展及生态保护的大通道。

    据介绍,巫溪县今年计划实施项目205个,年度计划投资138.5亿元。该县将把抓项目、抓投资作为“争先创优、赛马比拼”的主战场,进一步健全专班推进机制,优化环境、强化保障、闭环落实,为巫溪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企业复产
    抢抓生产取得新成果

    ▲1月28日,南岸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微波暗室”内,工作人员准备进行方向图测试。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长安汽车两江工厂:

    工人到岗率98% 日产汽车1300辆

    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长安汽车两江工厂二厂区的总装车间,只见刚下生产线的一辆辆汽车,正排成三排缓缓驶入四轮定位检测工位,接受“体检”。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检测工位上,工人们都在忙碌着。在最后一个检测工位上,近20辆刚刚通过路测的汽车排成两队,10多名工人正分工合作,对每一辆整车的外观、漆面及内饰等进行仔细检查。

    “这一轮检测没问题后,发放合格证,车辆就可以正式出厂了。”乘车评估室主任介绍,因为销售预期情况不错,大年初五就有员工陆续返岗。截至1月28日,厂区近3300名工人到岗率已达到98%,日产汽车1300辆,产能基本达到饱和状态。截至1月27日,该厂区今年已累计下线汽车2.35万辆。

    华润微电子重庆园区:

    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上量生产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的华润微电子重庆园区,“开工首日”的氛围非常浓厚。早上9点,华润微电子重庆园区相关负责人就到各部门为员工送去“开工红包”。

    华润微电子是重庆引入的重要集成电路企业,也是全国知名的功率半导体企业。去年底,华润微电子重庆园区正式投用了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各项建设标准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产线现有约200台设备,采用了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1.2万平方米的区域看不到一个工人,所有的技术员均在办公室进行远程操控。华润微电子重庆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2吋线处于产品上量与产能扩充并行阶段。

    西永微电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包括广达、英业达等企业在内,园区重要的点子信息企业均已复工生产。

    綦江高新区:

    177家规上企业全部复产

    1月28日,綦江高新区177家规上企业实现全部复工复产。在重庆炙焱动力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接订单、生产、包装、发运等,一派繁忙景象。据了解,炙焱动力是一家集摩托车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出口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全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摩托车系列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就达30多个。

    美心集团:

    开足马力生产出口产品

    1月28日,在南岸区美心集团门业制造基地的智能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设备,智能机器人按照指令依次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记者看到,智能制造生产线上,门窗加工、模具打磨、开孔开穴等一系列制造流程行云流水,叉车、吊机穿梭往来,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美心集团生产技术中心主任介绍,当天生产车间已经全面开工,各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今年,美心集团生产计划是450万樘门,借助生产线的智能化升级,完成这一计划目标也更有底气。

    “目前我们正在赶制的都是出口英国、波兰等国的产品。”美心集团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2月全面复工以来,公司拿下了多个国外项目订单,正在进行的项目就有10余个。

    基层服务
    排忧解难展现新形象

    ▲1月28日,北碚区天府镇代家村,村民在地里除草。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石柱县桥头镇桥头村:

    第一书记捎来两个“好消息”

    1月28日,兔年上班第一天,石柱县桥头镇桥头村第一书记,重报集团发行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重报电商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张力,到村民家中走访。

    见张力来了,桥头村白塔组村民向大奎赶忙把他迎进家门。“之前你不是说堰塘有些缺水,插秧时水不够嘛。我这次给你带来一个好消息。”张力一脸笑意,“春节前村里已经争取到了15万元的乡村振兴帮扶资金,将用于修建白塔组桃树湾、杨家湾两个山坪塘的灌溉工程,预计今年4月份就完工,到时候你们插秧时的水源就更充足了。”

    好消息还不止这一个。张力知道向大奎的女儿向丽华曾在村里的“积分银行”贷款的事,便转身问她:“怎么样,‘积分银行’的激励还好使吧?”

    “我今天带来的第二个好消息就是,今年‘积分银行’不仅将引入更多更实用的商品,还会添加产业发展的内容,让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更高。”张力说。

    巴南区木洞镇:

    解决400户村民用水问题

    1月28日早晨,还不到8点,巴南区木洞镇纪委书记谭琳琳就走在下村了解村民用水情况的路上。

    春节前,谭琳琳收到村民反映,景星、土桥和钱家湾3个村用水经常有水压低甚至缺水问题,涉及周边400余户村民。

    通过实地走访发现,景星村等3个村村民用水由冷水垭蓄水池供应,但该蓄水池位于海拔较高、位置较偏远的栋青村,抽水设备时常出现信号不良、水压不稳等问题。

    “现在几个村已经达成一致,冷水垭蓄水池由用水的景星、土桥和钱家湾3个村共同管理。”谭琳琳说:“接下来,我们将督促镇农业服务中心以及3个村测算好管护资金、做好轮值等工作,彻底解决该蓄水池的管理维护问题。”

    忠县工业园区:

    服务专员到企业问忧解难

    1月28日早上9点,忠县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专员丁海峰找到重庆特瑞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瑞电池”)总经理王志春报到,“企业有啥困难请告诉我。”

    忠县工业园区共有28名企业服务专员服务70余家重点企业。兔年上班第一天,服务专员们就到企业报到,问忧解难服务企业发展。

    “招工难不难?住宿有无问题?”丁海峰说,特瑞电池已拿到8.5万吨锂电正极材料订单,今年产值有望实现120亿元,是2022年的4倍,有望带动新能源产业成为忠县首个超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所以他非常关心特瑞电池用工问题。

    事实上,特瑞电池从正月初二就开始上班了。王志春说,早在年前,园区就帮忙协调20多套保障房和77套临时安置房,保证了新增员工的住宿问题。

    据了解,对重大项目,除了落实服务专员,忠县还组建服务专班,每周调度、提前研判、锁定节点、打卡推进。

    编辑:柏云辉 | 审核:王方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