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两江观察|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既焕然一新,又似曾相识 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保护提升揭秘
    重庆日报 记者 曾立 申晓佳
    时间:2023-01-28 07:20:23

    “我们按照建筑考古的要求,一层层轻轻挖,果然在大田湾体育场主席台下方挖出一个司令台。”1月18日,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修缮设计总负责人胡斌向重庆日报记者透露。

    ▲修缮后的文化宫大剧院高度还原了1956年刚建成时的历史风貌。(摄于1月18日)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022年12月30日,经过两年多精心建设,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保护提升工程正式对外开放,许多市民感觉“既焕然一新,又似曾相识”。

    为何会有这样的感觉?“玄机就藏在细节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睿说。18日,重庆日报记者跟随设计师们来到现场,为读者独家揭秘那些细节背后的玄机。

    为还原1956年模样“掘地三尺”

    “大多数重庆市民熟悉的大田湾体育场,其实并不是1956年刚建成时的样子。”胡斌说,大田湾体育场1951年由贺龙主持修建,1956年3月开放投用后,主席台进行了多次修缮。

    上世纪六十年代,主席台上方增加了钢雨棚;1978年,主席台又从原来的一层变为两层;上世纪九十年代,主席台增加了更大的雨棚,“所以,很多市民记忆里的大田湾体育场,其实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模样。”

    大田湾体育场的设计者,是原重庆设计院院长尹淮。为了还原1956年建成时的模样,胡斌和团队找到尹淮的儿女,幸运地拿到了尹淮的设计手稿。

    认真研究手稿后,胡斌发现,在当时的建筑中,主席台下方还有一个司令台,是一座形似亭子的小建筑。

    但两年多前,胡斌却在现场找不到司令台的一丝痕迹。司令台去哪里了?

    为此,胡斌和团队按照考古的方法,对现场进行挖掘。随着一层层填土被挖开,埋在地下的司令台果然被挖了出来,只是已经坍塌,破损厉害。

    原来,在上世纪的多次修缮中,人们为了增加看台面积,就用土把司令台埋了起来,填成一个斜面,在上面增加了数十个座位。因此,现在几乎无人知道大田湾体育场还有个司令台。

    如今,司令台按照原貌修缮完毕,主席台正面也恢复了1956年建成时的模样,侧面、背面则保留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风貌。“这样的保留,也是记录历史。”胡斌说。

    失传的“斩假石”工艺如何还原

    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建成于1952年,其中心建筑——大剧院,曾是重庆建筑的重要代表。在此次保护修缮中,大剧院的还原尤为重要。

    然而,设计团队遭遇了难题。

    “大剧院门口的6根立柱,用哪种材料、工艺,原设计图纸上没有标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文化风貌处负责人告诉记者,6根立柱经过多次涂装后,已经看不见原貌。为此,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当时的设计图。图纸上,大剧院的其他地方都有标注,唯独门口的6根大立柱是空白。

    怎么办?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多次召集专家讨论。大家分析后认为,6根大立柱的位置突出,工艺应该更高档,“斩假石”工艺更合适。所谓“斩假石”,又称剁斧石,是一种人造石料,即将掺入石子等原料的水泥砂浆涂抹在建筑物表面,等到快硬化的时候,人工用斧头在石材表面斩凿,使石材呈现出纹路,显得更加细腻和立体。

    然而,现在的工人基本上没有见过“斩假石”工艺,没有人会做。这下又怎么办?

    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创中心副主任余水告诉记者,他们先找了很多工人现场做,不仅动作慢、效率低,做出来的也不是当年的样子。于是,他们想到,何不用现代工艺还原?

    施工单位找到一家装配式建筑厂,他们将混凝土和彩色小石子混合,表面用钢刷刷出纹路,模仿“斩假石”。每做出一片“斩假石”样板,就进行现场比对,请专家研判。

    2022年盛夏,经过7次修改后,“斩假石”终于确定了颜色和材质。一片片石材用龙骨固定在立柱上,比使用涂料更加稳固、耐久。“如今的文化宫大剧院,高度还原了1952年刚建成的历史风貌。”余水欣慰地说。

    灰色座椅方案以一票优势胜出

    细心的市民也许已经发现,大田湾体育场看台上的3万多个座椅,全部为统一的灰色。这样的色调,在全球体育场中也十分罕见。

    “体育场主要用于运动、赛事,座椅一般都是彩色的。”胡斌告诉记者,许多体育场还会通过不同颜色的座椅来进行分区。

    那为什么大田湾体育场要用灰色座椅?“因为大田湾不仅是一个体育场,还是一座历史文化建筑。”胡斌说,“新中国成立之初物资紧缺,修建大田湾体育场时,使用了当时最高档的材料——钢筋、混凝土。因此,大田湾体育场的‘底色’就是朴素的水泥灰色。”

    为了慎重地决定座椅颜色,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特地牵头组织投票。会上,该局邀请了5位重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进行投票选择。最终,灰色座椅方案以一票的优势胜出。

    “大家觉得,座椅采用灰色,可以更好地与建筑融为一体。”胡斌称。

    装饰带的红色也有历史渊源

    除了座椅,大田湾—贺龙广场—文化宫片区的每一种颜色运用,其实都很考究。

    连通文化宫和大田湾之间的劳动大道,是这一区域的中轴线。只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劳动大道的地面两侧,分别有两条红色的装饰带,从文化宫的天桥上一直延伸到大田湾体育场门口。

    “装饰带的红色,也有历史渊源。”胡斌说,这种红色并不常见,但非常端庄大气。它的来源正是人民大礼堂的红墙。

    除了红色,四周大树的绿色也引人注目。在文化宫大剧院前的广场上,有两棵只露出树冠的大树。走近看,记者发现,这两棵树的树干竟然“藏”在广场地面下。

    “广场地下修建了停车库,为了保护大树,我们为这两棵树修了两个天井,让它们在原地继续生长。”相关施工单位负责人说,为了避让古树,文化宫地下车库的形状从方正变成了异形。作为片区中轴线的劳动大道,也留出肉眼难以察觉的“弧度”,为道旁的古树让出空间。通过以上方式,共保护了近百棵古树。

    “古树也是城市记忆的一部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文化风貌处负责人说,“希望市民在漫步游览中,感受到重庆的历史风貌,铭记新中国建立之初的宝贵城市记忆。”

    主编:曾立 | 编辑:马京川 | 审核:王方杰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