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观重庆|
  • 时事|
  • 理论头条|
  • 渝视频|
  • 两江观察|
  • 经济|
  • 民生|
  • 文旅|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2023年春节消费“新”观察之六|今年这些年货热销 可能出乎你的意料
    重庆日报客户端 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鲁哲之
    时间:2023-01-28 07:05:05

    春节假期结束了,你知道今年年货市场上,人们最喜欢购买的商品是哪些吗?

    1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根据线下重百百货、永辉超市销售数量,线上叮咚买菜、美团、饿了么的订单数量进行排序,发现排名靠前的,居然是这些商品。

    被套拖鞋排名第一

    1月27日早上,家住江北区龙湖源著小区的居民杨美兰,早早起床做7人早餐,以前她只做3人早餐,如今多了双方父母。

    她说,她和老公已经3年没有回秀山老家过春节。节前,他们将父母接到了重庆。突然多4个人,各种家庭用品必然增加,她在重百新世纪超市采购了大量家庭用品:被套、拖鞋、毛巾、牙刷牙膏、抽纸、卷筒纸等。

    像这样和家人在重庆团聚过春节的还有很多。“前几年,卖得最好的年货是蔬菜、肉、油、米、面、奶等,但是被套、拖鞋排名第一的情况却从来没出现过。”重百百货事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从元旦开始,人们大量选购家庭用品,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这和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大家团年相聚有关。

    排名第二的则是火锅底料,以及调料、油、罐头等以家庭聚会为主的食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5%。

    国潮新产品受青睐

    春联、生肖产品年年卖,但以前从未进入年货热销前五名。今年,含有兔元素的国潮产品、春联、福字,居然排名第三。

    家住人和协信春山台的赵敏,家里大门贴着福字,门两边是春联,室内还有与兔有关的窗花和挂件……她说,三年没有这样热闹了,今年要把家装饰得更加喜庆,节日氛围更浓,过一个大展鸿“兔”、“兔”飞猛进的春节。

    家里年味浓,商场里含有“兔”元素的年货也是人气满满。重百百货事业部负责人表示,从元旦开始,含兔元素的国潮新产品,销售数量同比增长了约40%。

    美团数据也显示,腊八节以来,春节饰品销量持续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131%。特别是1月14日农历小年以来,含有兔元素的各类新年饰品订单量迅速攀升,同比增长达到477%;新国潮卡通兔红包、折叠立体红包、烫金生肖红包等,外卖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0%。

    春节期间,和兔有关的其他商品也有热度。譬如,淘宝上的兔头销量同比增长160%,抖音上围绕兔年的商品销量环比增长73%。

    进口车厘子成水果“新宠”

    价格不菲的进口车厘子,居然是今年春节期间最受老百姓欢迎的水果。以进口车厘子、草莓、榴莲为代表的高档水果,排名年货热销榜第四。

    1月27日上午,家住金科十年城的罗飞在叮咚买菜订购了3盒单价299元的进口车厘子,准备送亲人。“老人小孩都爱吃。”罗飞说,他收到的礼物中,也有朋友送的车厘子。

    重百百货事业部负责人表示,今年节日期间,进口高档水果销量同比增长35%。

    进口高档水果的线下销售同样火爆。叮咚买菜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从元旦开始,进口车厘子、草莓礼盒持续热销,同比增长超200%。饿了么数据也显示,今年年货外卖中追求“品质”的趋势尤为显著,进口车厘子、国产白酒等精品年货,成为今年销量最好、最受青睐的年货品类,环比增长超2倍。

    “去年,高档水果、礼盒这些都上不了榜。今年走亲访友的多了,礼品需求量大增。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更加注重生活品质,高档水果成为送礼的首选。”重百百货事业部负责人分析。

    2023年货排名前五位

    TOP1:家庭用品

    被套、拖鞋、毛巾、牙膏牙刷、抽纸、卷筒纸,以及小家电(火锅炉、热水袋、热水器),比去年同期销量增长50%以上。

    TOP2:家庭食品

    火锅底料,以及调料、油、罐头肉等以家庭聚会为主的食品,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数量增长约45%。

    TOP3:兔元素产品

    兔玩偶、兔福字、兔春联、兔窗花、兔红包、兔挂件,以及兔元素的国潮新产品,和去年同期的生肖产品相比,销售数量增长约40%。

    TOP4:高档水果

    进口车厘子、草莓、榴莲等,和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35%。

    TOP5

    坚果礼包(盒)、膨化礼包(盒)、国产白酒、常温纯奶、奶粉,和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增长约30%。

    编辑:柏云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22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