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沙坪坝区团结坝:“苏式楼”变舒适了 居民舍不得搬 游客也愿意来

重庆日报全媒体 罗芸 2021-11-29 19:33

刘高珍婆婆讲起苏式楼的历史。记者 罗芸 摄

11月26日,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团结坝社区“苏式楼”片区,85岁的刘高珍婆婆穿戴整齐,倚在家门口晒太阳。衬着浅榴红的墙、白色的门窗框、苍翠的黄桷树,刘婆婆幸福的笑容被不少路过的游客“咔嚓咔嚓”拍进相机。

“苏式楼经过改造后,变漂亮了,也变舒适了。”刘婆婆笑道,“原来想搬走的老邻居,现在都舍不得搬,游客更是打起堆堆来!”

 黄桷树如盖,笼罩着苏式楼。记者 罗芸 摄

苏式楼今年已七十岁“高龄”。1949年重庆解放后,成立于解放前的重庆电力炼钢厂更名为西南工业部第二十四兵工厂。为解决该厂高级技术人员的居住问题,1951年这里修建起6栋二层高的小楼。这几栋小楼位于团结坝小山坡半山腰,嵌有苏式门窗,盖着青瓦斜屋顶,具有浓厚的苏式风格,并凭着两层楼的高度在当时“鹤立鸡群”,被当地人称为“苏式楼”。

“最初,这里只是泥巴夹壁墙,装的木地板和木楼梯。”刘高珍婆婆告诉记者,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原来的兵工厂更名为特钢厂,夹壁墙和木地板也逐渐破败。尤其是本世纪初特钢厂破产后,房屋更是缺乏必要的维修:外墙到处积着灰,下雨天二楼要用盆接漏水,有的门窗变形关不严……许多老居民纷纷迁出。

石井坡街道在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时,发现居民对改造苏式楼的呼声很高。2018年,苏式楼得到了全面整修:外墙“穿”上了“新装”,显得洁净又热情;窗户外安装了拱形篷,既防晒,也避雨,还原了不少苏式风格;小楼外的排水道,由起伏不平的旧水栅变成平整的雨漏,老人出门也不用担心……更让居民高兴的是,苏式楼后面的荒山坡,被改造成上1000平方米的山地公园,成为大家休闲好去处。

“以前是图便宜,才到这里来租房住。”在这里住了8年的居民林光凤一边为小楼门口的花草修建枝叶,一边和记者摆谈起苏式楼的变化:“现在这里一整修,老房子冬暖夏凉的优点就出来了,住起舒适。现在房租涨了,但大家也不愿意搬。”

在一旁晾晒腊肉的刘小燕也忍不住插话:“以前来个外人大家都觉得稀奇,现在晴天或是周末,来拍照、打卡的游客多得很,热闹惨了!”有一次,刘小燕把自己住的小楼照片发上朋友圈,被一个亲戚认了出来——这不是那个网红景点吗?你还住在景点里的哟!

“现在苏式楼变舒适了,你说我啷个愿意搬嘛?”刘小燕翻出自己的朋友圈,笑嘻嘻地说。

编辑何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