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大足石刻有了少年儿童版讲解词

重庆日报全媒体 陈维灯 2021-11-26 19:34

11月26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为了解决大足石刻景区只有面向成年人的讲解词,小朋友听起来难免晦涩难懂的问题,毗邻大足石刻景区的宝顶实验小学创作了一套专为少年儿童设计的大足石刻讲解词,并获得了有关专家的一致认可。

大足石刻每年会接待成千上万人次的游客,其中不乏少年儿童。不过,目前大足石刻景区只有面向成年人的讲解词,石刻中蕴含的历史故事、人生哲理难免让少年儿童觉得晦涩难懂。

“我们学校编写石刻小导游儿童解说词主要解决儿童进入景区看不懂、听不懂的问题。”宝顶实验小学校长刘圣萍介绍,大足石刻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石刻中蕴含的慈善孝义廉等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是孩子们从小接受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生命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课程资源。“创编大足石刻儿童版讲解词是希望以少年儿童的视角、立场,去品鉴大足石刻,去欣赏大足石刻,用儿童的语言去宣传大足石刻,让更多的小游客对大足石刻感兴趣。”

▲通讯员 张玮 摄

为了确保讲解词的严谨、规范,宝顶实验小学的教师团队不仅广泛查阅资料,还多次向相关的石刻研究专家请教。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包括宝顶山、北山石刻景区部分重要龛窟在内的儿童讲解词。

此外,宝顶实验小学还自主开发了校本课程《石刻小导游》读本,将儿童版讲解词收录其中,并把“石刻讲解”进入课表,纳入学校日常教学中。学校还成立了石刻小导游团队,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展开合作,小导游们利用周末及节假日进入景区实践,为游客提供免费解说。

“《猫和老鼠》一定是你最熟悉的动画片吧?汤姆和杰瑞,这对每天追打纠缠的‘欢喜冤家’几乎陪伴了几代中国孩子一起长大。一只抓不到老鼠的猫,一只离不开猫的老鼠,带给我们的是对友情最初的认知,和童年无尽的欢乐。在大足石刻中,也刻有一组耐人寻味的《猫鼠图》,它就在《六道轮回图》的下方,它带给我们的却是人生的大道理……”这是儿童版“六道轮回图之猫鼠图”的讲解词,从动画片《猫和老鼠》引入,再讲到崖壁上的“猫鼠图”,以儿童的视角解读石刻中蕴含的知足常乐的人生哲理,语言浅显易懂、生动有趣,也更有利于小游客的理解和接受。

宝顶实验小学创作团队在编写《石刻小导游》读本过程中,得到了大足石刻研究院的支持和专家指导,从而确保了读本的严谨性与规范性。刘圣萍说:“我们将与大足石刻研究院进一步深度合作,开发更多适合儿童的大足石刻解说词和石魂教育校本课程读本,让每一个孩子都走进景区,得到锻炼和实践体验机会,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小游客服好务,宣传好咱们家乡,宣传好世界文化遗产。”

大足石刻研究院党委委员,特级讲解员胡蓉表示,如何让少年儿童能够领悟大足石刻,了解里面真正的含义,这也是研究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这套少儿版的大足石刻讲解词有非常丰富的故事性、趣味性和科普性,小朋友一定能够更好地看懂听懂大足石刻,更好地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