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西大校长开学典礼上寄语2021级新生: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不负期望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星婷 2021-09-13 13:48

▲ 西南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暨校长张卫国在讲话。(西大供图)

9月13日 西南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对于西南大学而言,这是一场有点特别的开学典礼。

9月5日,学校在对返校学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返渝学生检测结果异常。随后,学校经历了紧张有序、温暖的48小时。9月7日,经复核和专家研判,排除该生新冠病毒感染。西大解除防控,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

校长张卫国在开学典礼的致辞中表示:“这次疫情应急处置,充分展示了西大人顾全大局、责任担当,共同见证了西大人处变不惊、果敢坚韧,生动诠释了西大人守望相助、团结奋进!”

张卫国勉励同学们,要“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做到三个“不负”:不负时代嘱托、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期望。

出身全国首批“教育世家”的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贾韬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勉励新生:一定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并且要善于学习;用一个平和的心态享受学习的过程。

含弘学院2021级袁隆平班本科生何依霖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何依霖认为,自律和刻苦是强者的本能,新的赛道上,要以自律和刻苦作为“能量剂”,全力以赴、不负所托。

以下附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讲话全文: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不负期望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寄语

张卫国

亲爱的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旭锋书记、代表今天参加开学典礼的所有领导、老师以及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的到来。

孟子曾经说过: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你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在此,也要向同学们的父母及亲人致以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就在一周前,西南大学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四十八小时,这四十八小时紧张有序而又温暖感动。9月5日,学校在对返校学生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返渝学生检测结果异常。9月7日,经复核和专家研判,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在应对这场突发事件中,包括你们在内的每一个西大人都在力所能及地用自己的方式,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这次疫情应急处置,充分展示了西大人顾全大局、责任担当,共同见证了西大人处变不惊、果敢坚韧,生动诠释了西大人守望相助、团结奋进!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除了2000多名非全日制研究生,今天在现场的2021级新同学一共15412人,其中本科生10270人,研究生5142人。本科生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39个民族。男同学占41%、女同学占59%,其中男同学比例最高的学院是工程技术学院,男女同学比例为6:1;女同学比例最高的学院是新闻传媒学院,男女同学比例为1:6。研究生来自31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28个民族。男同学占 34% ,女同学占66%,其中男同学比例最高的是计算机学院,男女同学比例为2:1 ;女同学比例最高的是教育学部,男女同学比例为1:1 1……但无论来自哪里,无论是什么性别,从今天起,西南大学将成为你们的家,将融入你的血脉,与你荣辱与共,相伴一生。

一朝西大人,一生西大情。同学们所选择的这所大学,诞生于国家积贫积弱之时,成长于民族振兴之际,兴盛于祖国富强之日。西南大学是一所有“深厚底蕴”的大学。其溯源于1906年建立的川东师范学堂,文坛巨匠吴宓、土壤学奠基人侯光炯等大师曾在此执教,到今天走过了115年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史,书写了不平凡的办学历程。

西南大学是一所有“担当品格”的大学。自诞生之日起,西大人就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数十万西大人在教育、农业等领域辛勤耕耘、成绩斐然,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的杰出校友“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学长一生耕耘在农业科研第一线,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以实际行动为西南大学勇于担当品格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西南大学是一所有“梦想追求”的大学。同学们今天来到西大,只是圆了人生的一个梦想,未来的西大将为每一个有梦想的你们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相信,优秀的你们一定能像今年东京奥运会上勇摘三金一银一铜的师姐师兄:施廷懋、谌利军、廖秋云、赵帅一样,在这里充分施展才华,放飞绚烂多彩的梦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寄语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三个“不负”是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场的同学们都是肩负历史使命的新青年,希望大家牢记三个“不负”,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一、希望同学们自强奋发,不负时代嘱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认知时代主题、把握时代际遇,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下谋划人生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前提。你们生于“非典”,又考于“新冠”,人生注定不平凡。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今天的中国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紧跟时代同向同行,自立自强奋发有为,是时代给予你们的嘱托。希望你们着眼时代赋予的重任,养浩然之气,担时代之责,在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中绽放自己的青春力量。

二、希望同学们拼搏奋斗,不负青春韶华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奋楫时代、建设国家,必须以真才实学作保证,必须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必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随着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你们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近年来,西大常常登上热搜被称为“网红西大”,西大很“网红”,但是学习却不能“网红”。同学们要沉得下心境、耐得住性情,要求知若渴、虚心若愚,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使自己的知识视野、思想观念、认知水平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大家要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刻苦钻研,全面发展。要认真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珍惜青春好年华,珍惜大学好时光,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在大学的舞台上充实人生,让刻苦学习成为青春的主旋律,让勤奋拼搏成为人生的加油站。

三、希望同学们砥砺奋进,不负党和人民期望

国家命运与个人前途休戚相关,民族振兴与青年发展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叮嘱广大青年:“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你们正处于人生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历史使命。

大家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用聪明才智服务人民,用开拓进取回报国家,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欣逢盛世的一代,也是使命不凡的一代,更是承载希望的一代。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希望同学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期望,以青春之血性、点燃青春之奋斗;以青春之才智,建设青春之家国,用真才实学扛起时代重任,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与时代、与国家、与西南大学的一同奔跑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华章。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西南大学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梦想成真!

编辑何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