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时政|
  • 重庆|
  • 时事|
  • 两江观察|
  • 经济|
  • 理论头条|
  • 文旅|
  • 区县|
  • 专题|
  • APP下载|
  • 重庆日报网 > 正文
    綦江区丁山镇狸狮村:保下桂花树,吃上“生态饭”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1-07-26 13:41:22 | 记者:罗芸 | 编辑:柏云辉

    保下一棵桂花古树同时,也唤醒了綦江区丁山镇狸狮村的绿色发展理念。

    “村里调整了发展思路,将良好的生态环境变成发展优势,现在全村大部分村民吃上了‘生态饭’。”7月23日,曾任狸狮村第一书记,现任狸狮驻村工作队队长的丁山镇副镇长邹显跃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3元,较2017年增长三分之一以上。

    拒售桂花古树引发的思考

    海拔1100米的狸狮村六社,一株两人合抱粗细的金桂树正在风中舒展着叶片,发出“沙沙”的响声。

    “开花时节,风一吹,几乎全村都能闻到淡淡的桂花香。”狸狮村综服专干刘权康说。这棵桂花树虽然有数百年历史,但以前村民们认为它除了树龄大一些、树干粗一些,与其它树没啥不同。

    狸狮村与贵州省坭坝镇毗邻,坐落于大娄山脉一深谷中。村中间有一两平方公里的平坝,四周高山合围,仅东部与外界相通。曾经,这里是丁山最偏僻、产业发展最落后的村之一。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留守的老人和妇女主要靠种粮食维生。

    十几年前,一位老板听说了狸狮村的古桂花树,爬上山看后大为惊喜,当场决定花数万元买下。

    住在桂花古树旁的帅培书回忆说,当时大家争论一阵后,淳朴地认为,这是老祖宗留下的“风水树”,不能卖!而且,根据古树保护政策,这棵树也不能被买卖。

    但这件事,激发了村民的思考:在狸狮这样边远的纯农业村,到底什么最值钱?

    绿色生产模式能赚钱

    在离桂花古树不远的山腰上,是村里的杨梅广场。广场四周,翠绿的杨梅树,为大山披上绿装。

    “这几年靠发展杨梅,实现了‘扬眉吐气’!”邹显跃说。

    2018年3月,邹显跃被派驻到狸狮村任第一书记,当时村里几乎没有产业。在院坝座谈会上,一位老人摆起桂花古树的往事,让邹显跃意识到“绿色”就是狸狮的底色,生态才是狸狮最重要的资源。

    在走访中,他又了解到山腰有50亩荒废的杨梅林,是十几年前种下的。但结出的杨梅又小又酸,没人要。

    邹显跃请来市农科院的专家“把脉”,并从自己老家南川请来发展杨梅的业主谢菊平,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管理杨梅林。通过加强肥水管理和修枝剪形,当年杨梅树长势就比往年好得多,村里还举办首届杨梅采摘节,宣传狸狮杨梅品牌。

    第二年,通过精心管护后,狸狮杨梅的品质得到大幅提升。在举办第二届杨梅采摘节前,每公斤杨梅价格提升到40元,比头一年翻了一番。

    “杨梅卖得比猪肉还贵,卖得出去吗?”不少村民表示怀疑。

    “桂花古树为什么值钱?不就是因为打了‘生态牌’吗?”邹显跃说,狸狮杨梅不打农药,只用农家肥,品质佳,口感好,不愁没买家。

    果然,当年6月来的游客有近万人次,比头年又翻了一番多,收入是头一年的两倍以上。

    尝到打生态牌的甜头后,狸狮杨梅面积扩大到350亩,并于去年申请到“绿色食品”认证。

    趟出杨梅的绿色发展路子后,村里发展其他产业也有了思路:由专家指导发展的60多亩玄参等中药材基地,采用绿色、天然的标准化种植,价格比普通中药材高10%;楠竹笋、土蜂蜜等,也按相关绿色标准进行……

    “以前不明白‘绿色’怎么变成钱,这几年慢慢懂了。”村里种植玄参的龙元勇感叹。

    绿色景观也赚钱

    狸狮海拔在750米到1300米之间,是纳凉的好去处。村里有个观景台,位于一块高耸的独石上,能鸟瞰全村:几处集聚的农房静卧谷底,四周青山葱茏,通往泥坝、郭扶高庙村的公路蜿蜒曲折。山风拂过观景台,暑气顿消。

    村里有几幢农房正在装修,专门保留了巴渝风的外貌,准备打造成农家乐或民宿。

    现在,村里桂花古树旁的荒坡通过打造,建起了休憩平台,铺上碎石,植上花草,安设了秋千和休闲长椅。住在桂花古树旁的刘德林将自己石瓦结构的老房子整修后,请人画上花鸟图案,准备打造民宿。因靠着这棵桂花古树,刘德林并不担心自己家离狸狮坝远,没游客来。

    “我们这里生态好,发展休闲产业的潜力巨大。”邹显跃说,这里与区内著名的纳凉地郭扶镇高庙村相距15公里,到贵州泥坝也只要5公里,可形成纳凉“金三角”。近年来,该村积极吸引年轻人回流,走农旅融合路子推动村里发展,游客来了可以赏绿色景观、吃绿色食品,同时带动村民吃上“旅游饭”。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站首页 | 重报集团 | 日报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投稿信箱
    Copyright © 2000-2017 CQNEWS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同茂大道416号 邮编:401120 广告招商:023-63907707 传真:023-63907104 举报电话:023-63823333 1237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0120180001 渝ICP备170159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