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乘风破浪”的航道工 为船舶保驾护航
重庆日报全媒体 郑宇2021-07-14 11:40

随着嘉陵江1号洪峰过境长江重庆段,长江重庆航道人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撤设航标、清理渣草、护航保畅……

7月13日,记者来到长江重庆航道木洞段、寸滩河段,感受航道工人繁忙的工作。下午两点,在长江江北航道处木洞航道维护基地,航道工人正前往需要调整航标的水域作业。

▲7月13日,长江航道寸滩段,航道工人顺利“营救”出被困的航标船,前往指定位置检修。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洪峰来临前,要及时检查、调设航标,拓宽航道宽度;洪峰过境时,要及时清理标志船上的漂浮物,调整航标位置,确保航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为航行船舶标示安全的道路。”长江江北航道处处长时勇告诉记者。

▲7月13日,长江航道木洞段,航道工人正在江面上维护航标船。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据了解,本次洪峰陡涨陡退,航标维护工作量大,任务重,重庆、朝天门、江北三个航道处下辖的望龙门、寸滩、大兴场、鱼嘴、木洞5个航道基地受洪峰影响很大。在洪峰过境之前,7月11日,航道维护基地的工人白天工作了一天,12日晚到13日清晨又通宵达旦作业,为航道畅通保驾护航。在航标船上,烈日下的甲板晒得滚烫,汗水也在脸颊和身上流淌。航道工人们顶着高温从一个航标位忙完又接着赶往下一个地点。

▲7月13日,长江航道木洞段,航道工人正在为航标船添加锚石。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下午6时,记者又赶到长江朝天门航道处寸滩航道维护基地,长江朝天门航道处处长曾科伟正在与航道工人们研究对附近一艘航标船的“营救”方案。该船在洪峰过境中由于被漂浮物勾挂导致冲离原有位置,卡在铜田坝水道中窑沟水域停泊的两艘大船之间。

▲7月13日,长江航道寸滩段,航道工人正在拆修损坏的航标。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曾科伟告诉记者“由于大船的锚链对施救的航标艇的自身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所以我们采取中间搭跳的方式,让施救船与锚链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赶到现场后,航道工人们利用拖带的一条标志船,通过航标艇船长熟练的驾驶技术,将航道工人运送到被困航标上栓系好缆绳,顺利将被困标志“营救”拖离。

▲7月13日,长江航道寸滩段,航道工人正在设置航标位置。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据悉,早在今年5月,重庆航道部门就制订了汛期航道维护方案,对防汛保畅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为对应对洪峰过境制定了应急预案。此次洪峰过境,重庆航道部门从7月10日已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及时向航运企业发布航道信息通告,确保了嘉陵江1号洪峰过境期间的船舶通行安全。

▲7月13日,长江航道木洞段,航道工人正在清理航标船上缠绕的垃圾。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