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蝉联“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光红 2021-04-25 20:50

4月24日,在于成都举行的2020年度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颁奖盛典上,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发布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下称报告),重庆、成都、长沙、青岛、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和武汉被评为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这也是重庆第二次荣登“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首。

据介绍,报告从夜经济传播力、创新力、产业规模、商圈流量四个维度对目标城市进行了评价分析。其中,城市夜经济传播力评价主要包括目标城市在机构媒体的传播指数和社交媒体的传播指数;夜经济创新力评价主要是目标城市在政策、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目标城市在机遇与挑战之下化危为机发展夜经济的能力和担当;产业规模主要是结合夜购、夜食、夜宿、夜游、夜娱、夜读、夜健七大业态,综合比较目标城市在上述业态中的经营主体数量、从业人数、产值等经济指标;商圈流量主要是评价目标城市所辖商圈在一定时间内流通的消费者人数,包含各类消费者的总量、构成、层次、消费能力等指标的总和。重庆的这四个维度的指标,均名列第一梯队城市前列。

2019以来,腾讯联合新华社瞭望智库每年发布中国城市夜经济白皮书和“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榜单。“2019年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分别为:重庆、北京、长沙、青岛、深圳、广州、济南、成都、西安、石家庄。从2020年、2019年两届榜单看,重庆与青岛、长沙、北京等城市夜经济实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上海、武汉夜经济影响力加速提升,2020首次进入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前十。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夜间经济对城市经济的引擎作用逐年上升,发展夜间经济,是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点内容。2020年,重庆出台《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推动夜间消费载体建设,升级举办“2020不夜重庆生活节”,全方位提质打造“不夜重庆”城市品牌,使夜间经济在促消费、惠民生、育品牌、稳增长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下一步,重庆将进一步提质消费场景、拓展夜生活业态、培育夜经济品牌、优化功能配套,打造一批夜间经济集聚区、示范区和核心区。同时,加大对夜间经济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不断引导企业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升级发展。并将依托山水之城的资源优势持续办好“不夜重庆生活节”,增强“不夜重庆”品牌影响力。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