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好人|2021年3—4月“重庆好人”榜发布 么周力、柴海燕等20人上榜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铌紫 2021-04-11 21:11

4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区县推荐、资格审核、综合评定,2021年3—4月“重庆好人”名单出炉,共有20人上榜。

他们都是热心肠,乐于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共度难关。大渡口区希望心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么周力,自部队退役后,主动投身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事业,带领团队累计接听咨询求救电话30000余人次,处理应急危机3000余起,挽救群众生命200余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更是连续值守“希望热线”3100小时,提供心理疏导2.1万人次。疫情缓解后,她又指导建立“阳光心语室”20余个,举办讲座100余场,用热线坚定了战“疫”信心。万州区薄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柴海燕,带领2000余名志愿者,长期开展扶贫助困、敬老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共计500余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用行动传递了城市温度。

他们满身正能量,在生死关头,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在行驶的中巴车上,面对持刀歹徒向驾驶员行凶,綦江区藻渡煤矿有限公司退休人员代啟坪、渝运集团綦江区分公司员工霍建明,毫不畏惧,合力将歹徒制服,救下驾驶员。云阳县人民医院见习生刘伟,在一名男子跳崖轻生的瞬间,奋不顾身地将其从悬崖边拉了回来,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他们长期讲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出智出力、发光发热。涪陵区新妙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文喜,不顾病体,多次深入农村,指导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新妙镇成为全国先进,被中国关工委授予“五好基层关工委”荣誉称号。开州区大德镇大慈中心小学教师徐小松,扎根山区15年,开发自然物语等四大类校本课程50多种,为农村孩子开展美术教育,还指导贫困户用中药材加工工艺品,总计助推农户增收1万元。

他们树立良好家风,始终坚持孝老爱亲、自强不息。潼南区玉溪镇新田社区居民匡秀琼,照顾因病瘫痪的丈夫二十多年,因治病花光积蓄,便背着丈夫到温州,边打工边照顾丈夫,用毅力和勤劳勇挑生活的重担。黔江区黑溪镇胜地社区村民王贞六、秀山县洪安镇三阳村村民杨声林,分别靠着养蜂、养牛成功脱贫,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2021年3~4月“重庆好人”事迹简介

一、助人为乐(4名)

1.江平万,男,70岁,万盛“名人工作室”成员。帮助辖区居民答疑解惑、排忧解难,累计接待居民2600余人(次),开展咨询、关爱帮扶350余次,组织宣讲近230场次,化解矛盾纠纷近240件。

推荐单位:万盛经开区

2.么周力,女,47岁,大渡口区希望心理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团职军官退役后,主动加入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事业,接听咨询求救电话30000余通,处理应急危机3000余起,挽救群众生命200余人。新冠疫情期间,她连续值守“希望热线”3100小时,提供心理疏导2.1万人次。疫情缓解后,她指导建立“阳光心语室”20余个,开设讲座100余场,用爱心守护群众心理健康。

推荐单位:大渡口区

3.柴海燕,女,44岁,万州区薄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带领2000余名志愿者,开展扶贫助困、敬老助残、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共计500余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先后荣获“最美扶贫志愿者”“优秀莎姐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万州区

4.蔡家泽,男,55岁,重庆市麦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热心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300余万元,带领当地农民将石笋山打造成为4A级旅游景点,解决200余农户就业,每年给农户发放流转土地费及工资400余万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

推荐单位:江津区

二、见义勇为(4名)

5.刘 伟,男,22岁,云阳县人民医院见习生。2020年12月23日,一名身患癌症的中年男子欲跳崖轻生,就在他纵身起跳的生死关头,刘伟奋不顾身地将患者从悬崖边拉了回来,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推荐单位:云阳县

6.李兴波,男,41岁,中国联通公司铜梁分公司维修人员;杨孝刚,男,40岁,铜梁区旧县街道永兴村村民。2020年12月1日,在铜梁区东城街道成田科技高速路桥旁,一名女孩不慎落水,李兴波、杨孝刚一边报警,一边奋不顾身地扎进河中,合力将女子救上岸。

推荐单位:铜梁区

7.代啟坪,男,59岁,綦江区藻渡煤矿有限公司退休人员;霍建明,男,57岁,渝运集团綦江区分公司员工。2020年10月16日下午,在中巴车行驶途中,歹徒手持杀猪刀狠狠捅向驾驶员,在此紧要关头,两人一个抓住歹徒握刀的右手,一个按住歹徒的脖子和右臂,两人合力将其制服,救下中巴车驾驶员。

推荐单位:綦江区

8.蒋勋,男,35岁,大足区龙石镇渝源红酒厂员工。2020年3月8日上午8点左右,蒋勋路过龙石镇龙岗桥的河道时,看到河对面一个小姑娘不小心踩滑掉进河里。蒋勋立刻跳入冰冷的河中,将落水的小女孩救起。

推荐单位:大足区  

三、敬业奉献(7名)

9.蒋世佳,男,39岁,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调节疑难纠纷17起,帮助解决医疗救助和日常生活、工作难题65个。2020年,面对洪水,24小时内,劝说撤离商户和居民100余户,转移无行动能力的居民2户,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荐单位:沙坪坝区

10.陶永文,男,52岁,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

任公司总工程师。潜心研发发动机凸轮轴铸造及机械加工工艺技术,先后申请8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3项已取得国家专利授权,其主持研发的发动机油泵凸轮轴已为广西玉柴、一汽大柴等主机厂配套使用,年产值3300万元。

推荐单位:高新区

11.张文喜,男,72岁,涪陵区新妙镇关工委常务副

主任。不顾病体,深入农村,投入新妙镇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跃成为全国典范,被中国关工委授予“五好基层关工委”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涪陵区

12.夏强,男,47岁,垫江县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裴兴镇高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如今,高石村已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近7万元。2020年12月20日凌晨1点,他却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倒在了扶贫战线上。

推荐单位:垫江县

13.徐小松,男,38岁,开州区大德镇大慈中心小学教师。扎根山区15年,为农村孩子开展美术教育,承担市级教学研究课题4个,开发自然物语等四大类校本课程50多种,还指导贫困户用中药材加工工艺品,助农户均创收1万元。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开州区

14.邓巧林,女,35岁,重庆市梁平区袁驿镇响滩完全小学教师。扎根基层任教9年,“走教”2000多公里,将600多名学生送出大山。关爱特殊儿童,坚持每周星期三下午为无法上学的残疾儿童送去温暖与心理辅导;她推动乡村教学创新,积极探索并创建了“春芽”德育品牌。被评为“重庆市最美高校毕业生”“重庆市优秀教师”。

推荐单位:梁平区

15.姜鹏,男,27岁,荣昌区经信委四级主任科员,昌州街道八角井村书记助理,八角井兴农联合党支部书记。2019年,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他拒绝多方邀请,扎根乡村一线。在村工作期间,先后引进10余个现代农业项目,以少量资金撬动近千万元的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2019年至今,八角井村集体经济为村民带来直接收益200余万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姜鹏推迟婚礼,坚守隔离点38天,用心用情守护群众安危。

推荐单位:荣昌区

五、孝老爱亲(3名)

16.陈宗文,男,57岁,丰都县栗子乡南江村村民。

陈宗文的弟弟一家因残障无生活来源,全靠陈宗文干农活和打零工来养活。多年来,陈宗文靠自己的双手,为弟弟、弟媳、侄女等撑起了一个家。

推荐单位:丰都县

17.李素金,男,54岁,石柱县沙子镇供销社下岗职工。李素金的姐姐和哥哥均患有脑疾后遗症,生活无法自理。2001年李素金的母亲也患上了脑瘤。面对生活的变故,李素金毅然回到老家,挑起家庭重担,一边照顾母亲和姐姐,一边照管智力低下的哥哥。

推荐单位:石柱县

18.匡秀琼,女,56岁,潼南区玉溪镇新田社区居民。1999年匡秀琼的丈夫因病瘫痪至今,二十多年来,为给丈夫治病,花光积蓄。为挣钱还债,她背着丈夫来到温州,边打工边照顾丈夫,用毅力和勤劳勇挑生活的重担。

推荐单位:潼南区

六、自强不息(2 名)

19.王贞六,男,71岁,黔江区黑溪镇胜地社区12组村民。儿子患有脑膜炎后遗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妻子常年体弱多病。2017年发展中蜂205箱,养蜂收入达20万余元。成立合作社,培养养蜂技术人员4名,发展社员20名,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领指导下,12户贫困户从事中蜂养殖,每户每年平均增收4000元以上。他还向25户建卡贫困户赠送中蜂35箱,同时栽种10亩果树,探索实践“花—果—蜂蜜—中蜂培育”现代农业新模式。

推荐单位:黔江区

20.杨声林,男,43岁,秀山县洪安镇三阳村村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拥有肉牛养殖场圈舍400余平方米,现在存栏肉牛30多头、年出栏优质肥牛20多头。在他的帮助下,村内的养牛户有11家,向社会提供无公害肉食牛200余头,创利50万余元,户均收益5万余元。

推荐单位:秀山县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