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大新闻学院举办专题讲座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重庆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凌漪 2021-03-26 22:27

3月25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教授董小玉、副教授黄建华做专题讲座,助力学院教师提升综合能力。

西南大学教授董小玉以“交流艺术与讲话力量——现代教师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为题,从在交流中领悟语言表达的艺术、在运用中注重语言表达的技巧、教师提高语言表达能力的途径三方面进行分享。

“语言表达的好坏,关乎文化修养、智慧敏锐和情商胆识等。”她说,教师干净凝练的表达得益于深厚的道德修养和思想素养。

董小玉认为老师应该避免四种交流态度——傲慢的态度、慌乱的态度、冷淡的态度和粗暴的态度。对话是传递信息、表达思想、渗透情感的工具,是以诚相待、相互信任、产生共鸣的基础,是思想交流、情感表达、道理阐述、能量转换的过程。

“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董小玉总结到,对话要坚持平等、尊重、聆听的三大原则。

教师如何提高语言表达的能力?董小玉认为教师需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言之有情、言之有性、言之有趣,通过体贴的对话,让生活变成爱的流淌。

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副教授黄建华以“教师文明礼仪的承扬”为题开展讲座。

“中国古代的教师社会地位崇高,教师的选拔、学养、德行、举止、言谈都有严格的规范。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师礼仪的内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往‘师道尊严’的观念已不再适应当今社会。”她说。

讲座中,黄建华运用丰富的案例和趣味的互动,展现了新时代塑造教师良好形象需要注意的三个方面——首次印象、仪表礼仪、仪容礼仪。

“教师应从言谈举止上给学生做表率,只有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修养,才能培养出有外在语言表达能力、礼仪修养和内在气度的学生。”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表示,接下来,学院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能力。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