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铜梁在全市率先推行办理身份证免费寄

重庆日报全媒体 陈维灯 2021-03-25 22:59

“之前来办证,办好之后还要再来取。现在直接免费邮寄到学校,太方便了!”3月25日上午,铜梁市民蒲科宇在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公安局办证窗口补办身份证后,选择了邮寄证件上门。据了解,这是铜梁区首位享受身份证件免费邮寄服务的市民。

蒲科宇的家在铜梁城区,现在安岳上初中,因身份证丢失回家补办,本以为办完还需要再跑一趟,或者自掏腰包邮寄证件,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铜梁开始了身份证办理免费邮寄上门业务。只需七个工作日,蒲科宇就能在安岳收到身份证,这让他喜出望外。

铜梁区公安局办证窗口民警黄道强告诉记者,按照一般的办理流程,身份证从办理到拿到手,需要十五个工作日左右。群众申领、换领或补领的新身份证从市公安局制证中心统一运输到铜梁区公安局,由区公安局分发到各镇(街道)派出所,再由老百姓自行前往领取,“多环节导致了从受理到领取的过程耗时较长。群众办证要来一次,领证还得再来一次,特别是一些住得偏远的群众,非常不方便。”

黄道强说,如果群众需要办理急件,则需要在公安窗口办理完毕后,去邮政局办理快递手续,然后再把邮寄缴费凭证交到公安证件办理窗口,新办理的身份证才能通过邮寄快递到家。

据了解,铜梁区公安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要求派出所民警辅警全覆盖入驻全区333个社区(村),在这个过程中收集到了群众反映的身份证办理时长过长,取证麻烦等问题。为此,铜梁区公安局积极与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以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铜梁区分公司协调,最终确定邮政部门直接从市公安局制证中心收件,寄送给办证人。

“现在,新身份证从重庆市公安局制证中心做好后,直接就邮寄到老百姓家里,只需要大约7个工作日。”铜梁区公安局人口支队副支队长冯小益说,重庆其它区县的群众在铜梁办理身份证业务,也可免费享受这一服务,接下来,铜梁区公安局计划将此项业务逐渐推广至护照、出入境证件的办理,切实为群众服好务。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