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暖!小孩来渝旅游被果冻卡喉 重庆好司机紧急施救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21-03-21 19:29

当孩子被果冻卡喉,你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吗?3月19日上午11点30分,渝中区解放碑八一路好吃街附近,就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两名外地游客带着小男孩来渝旅游,结果小男孩发生了异物卡喉,双手抱喉、脸色惨白,家长不知所措。

关键时刻,一辆路过的公交车停了下来,驾驶员胡鹏冲下了车,他拨打了视频120电话,在急诊科医生专业的指导下,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救助了小男孩,赢得了周围群众的掌声。

3月21日,他对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我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也是一名急救志愿者。那天,我刚好驾驶T178路路过八一路,远远就看到一个小男孩倒在地上,旁边的家长在呼救。”

人命关天,胡鹏决定下车帮忙。

他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之后,迅速将车停在了附近的一个停靠站,然后冲下车来到现场。

“当时的情况有点紧急,我看到小男孩的脸煞白,双手抱着喉咙,已经说不出话了,显然是发生了气道异物梗阻。”胡鹏回忆说,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实施救援,小男孩发生窒息,可能就会有更大的麻烦。

胡鹏曾参加过急救培训,于是,他一边拨打视频120电话,找专业医生咨询如何处理,一边根据以前所学的急救知识,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救治孩子。

“考虑到孩子年龄比较小,骨骼还没发育完全,我没有让他站立着从后背做海姆立克急救法,而是让他趴在了我腿上,用膝盖抵住肚脐上三指的位置,然后连续叩击背部,直到异物吐出。”胡鹏大概拍压了十几下,小男孩吐了两次,第一次只是一点点果冻,第二次是一坨比较大的果冻,然后他就咳嗽了起来。当时,他也同时拨打了视频120,在急诊科医生的视频观察指导下,确认小男孩解除危机。

“太谢谢你了!”小男孩的家长一脸慌张,对胡鹏感谢不已。

原来他们是外地来渝的游客,没想到孩子会突然出这样的状况。在医生的建议下,他们将小孩带到附近的医院检查。

虽然现场施救耽误了公交车上乘客的时间,但看到驾驶员胡鹏停车是为了救人,车上的乘客都没有怨言,还向他鼓掌致意。

这次救援并非胡鹏第一次救人,几年前他也曾在公交车上救过一位老人,“我学急救,就是为了救人,能帮助到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我觉得很有意义。”胡鹏说。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