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刘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重庆将持续增强“最宠游客的城市”品牌效应

重庆日报全媒体 戴娟 周尤 2021-03-16 20:44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旅游市场逐渐回暖,跨省游的游客也多了起来。3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在委系统干部大会上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时表示,重庆将着力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力度,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持续增强“最宠游客的城市”品牌效应。

刘旗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全体会议主要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主要精神、市文化旅游委系统贯彻落实要求四个方面着手,进行了详细阐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局之年。刘旗表示,三大重要节点叠加,对抓好全市文化旅游工作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必须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胸怀“国之大者”,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全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重庆如何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发展新格局?刘旗表示,首先是抓规划。重庆将坚持文化引领,按照主客共同拥有城市资源和公共服务,共享文化旅游发展红利,让游客分享和融入当地生活,居民提升生活品质的目标,科学编制“十四五”各项规划,完善“1+N”规划体系,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在抓公共服务促均等化方面,重庆将按照“建、管、用”并重原则,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与服务标准,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力度,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为居民服务和为游客服务,持续增强“最宠游客的城市”品牌效应。

为此,重庆将改造提升一批重点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功能,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入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在游客聚集区积极引入影院、剧场、书店等文化设施。此外还将建设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都市演艺集聚区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着力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本地群众和外地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与此同时,重庆将围绕城市品质提升,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音乐半岛等一批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人文地标,建设一批传承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的城市传统风貌街区、历史文化街区,高水平规划建设十大文化设施。大力培育文旅品牌,精心打造舞动山城国际街舞大赛、重庆市夜景文化节、重庆设计周等节会品牌;围绕长嘉汇演艺集聚区打造都市文旅演艺IP,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通过抓大文旅促品质化,持续提升重庆城市形象与国际影响力。


编辑何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