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2025年重庆宜机化农田力争达到1000万亩

重庆日报全媒体 赵伟平 2021-03-16 20:34

3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为提高农地机械化生产能力,改善农业效益,我市正大力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在适宜区域将“巴掌田”改为“整片田”,力争到2025年全市宜机化农田面积达到1000万亩。

重庆大农村、大山区并存,山地丘陵占比九成多,“巴掌田”里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是急待破解的难题。据了解,2014年以来,我市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试验、试点和推广工作。其中,潼南、渝北、永川、江津、长寿、涪陵等区县集中开展整村整乡连片改造,建成了一批万亩级“宜机化+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推动的农田宜机化改造,是因地制宜对地块实施“小并大”“短变长”“弯变直”和互联互通等改造,使一个个项目区地成片、路相连、渠相通,改变过去土地高低不平、零碎分散格局,大幅改善了农业机械耕作条件,弥补了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低以及水利基础设施不配套的两大突出短板。

在重庆垫江县长龙镇长久村,3000多亩农作物长势喜人。实施宜机化改造后,这些土地打破了原有地块边界,按11米一垄的宽度排列成整齐地块。记者看到,这些标准地块平均一垄长度都在80米以上,每垄土地都有编号和平整的作业机耕道,拖拉机、无人机作业都很方便。

“传统土地整治,重点是实施地块周边沟、渠、路配套,而宜机化改造侧重将散地变整地,方便大中型农机下地作业,单位作业面积也大幅提高。”长久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负责人刘本权介绍,土地从零变整,农机也由小变大,犁地成本从亩均140元降至70元,提高耕作效率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

除了提高生产效率,宜机化改造通过土地平整、打破田坎界限,在项目实施区域,平均能增加10%左右的有效耕地面积。在永川区金龙镇洞子口村,重庆漫达蕊农业专业合作社对7000多亩田土实施了宜机化改造,增加耕种面积70多亩。“如今地块整齐、连片,一条条机耕道延伸到田间地头,我们打算在栽种水稻、高粱、柑橘的基础上,发展采摘、垂钓等乡村旅游业。”合作社负责人徐顺江说。

该负责人称,接下来我市将重点按照千亩级以上规模进行规划,具备条件的地方按照万亩级、十万亩级规模整村整乡和区域连片实施,确保改一块成一块,改一片成一片。同时,我市还将把宜机化改造同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把宜机化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首要验收标准,推动农田宜机化改造连点成线、串线成面、扩面成片。


编辑何洪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