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农村饮水安全】重庆武隆区:破解饮水之困 贯通致富之路

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2021-01-27 07:00

地处三峡库区深处、百里乌江画廊上的重庆市武隆区,因世界喀斯特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闻名遐迩。喀斯特地质造就了一个个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同样因为喀斯特地质造成降雨量丰富、大小河流50余条的富水区却时常受季节性缺水的困扰。2016年以来,武隆区以解决农村饮水问题为突破口,凝心聚力,锐力攻坚。短短几年,全区农村贫困群众饮水难题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为此,2020年10月,武隆区水利局被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选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精准施策 补齐水源工程短板

受历史条件限制,武隆区水利建设一直是短板,群众饮水都不能得到很好保障,更不用说依靠水利来脱贫致富。因此,水利设施薄弱,不仅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瓶颈,更成为武隆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道坎。

▲新建成的核桃水库

为解决水源不稳定的突出问题,武隆区积极争取中央资金,脱贫攻坚以来,累计投入10.6亿元加快推进水利项目建设,重点支持饮水工程和饮用水源工程建设,即水库、水厂、管网建设。先后完成11座小型水库前期工作,推进7座水库建设,目前,3座水库已实现试蓄水,4座水库主体工程完工;完成山坪塘整治390口,为农村饮水安全打通了“任督二脉”。

新建成的大河沟水库

靶向发力 重拳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过去旱季,大部分村民要到几公里外抢水吃。自从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后,大多数老百姓用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谈到这一变化,武隆区水利局水利水保科科长肖何很是自豪。

武隆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任务,累计投入资金4.42亿元,新建或改扩建水厂20处;新建、维修整治水池2751处;提升了30.19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

▲新建成的白马场镇水厂

在美食飘香的羊角古镇,水龙头轻轻一拧,清澈的自来水潺潺流出,古镇居民陈娅琴笑着说:“我们以前用的是龙洞水,天干了就缺水,现在用的是自来水,水龙头一开,水就来了,天干了也不怕没有水了,这个水处理得很好,很卫生”。陈娅琴提到的自来水来自新建成的羊角新址水厂。2018年,为解决危岩避险搬迁居民的生活饮用水问题,武隆区多方筹措资金,共投入1400万元,建设了羊角新址水厂。目前该水厂完工验收后交由武隆乡镇供水公司试运行,保障了羊角街道2.09万人的饮水安全。

建成的核桃水厂解决仙女山街道约3万人的饮水问题

以水养水 筑牢饮水保障长效机制

“群众饮水安全问题虽然已经全面解决,但我们不能躺在安乐窝里。”武隆区水利局副局长印克文脸上并没有打完胜仗后的喜悦,群众长期养成的吃“福利水”思想一时难以扭转,解决水质问题不可能一劳永逸,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永远在路上”。

为实现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2020年以来,武隆区水利局动员26个乡镇、街道,组织进行饮水安全问题再排查,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认真开展清零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针对部分农村分散供水工程水源直接取自溪沟、塘库,在雨天短时出现水质浑浊现象,区水利局联合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建立水质监测检测联控联管体系,定期开展水源水、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监测,实现“成果共享”,及时采取妥善处理措施。

▲武隆区水利局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督查

“下雨后水浑是正常现象,但乡政府、水利部门及时赶到,很快帮我们解决浑水问题,我们感到真是贴心。”家住后坪乡白鹤村村民黄作发指着封闭运行的蓄水池开心地说。

“富水地区没水喝,贫水地区水满池。”印克文介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怪现象”,“说怪也不怪,富水地方对水资源不珍惜,不加以管护,缺水季节自然无水可用。反之,贫水地区管护跟得上,自然就不缺水了。”

▲武隆区水利局组织26个乡镇、街道进行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培训

在水利部和重庆市水利局的指导下,武隆区先后制定了《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及管护办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资金管理、建后管护责任落实等相关要求,并将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还出台了《武隆区农村供水工程水价核定与水费计收工作方案》,制定了乡镇供水价格标准,其中居民生活用水为2.1元/吨,非居民用水为2.6元/吨,小型集中供水工程由村组受益农户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水价。由于水费收缴工作宣传有力,区内各乡镇(街道)已开展按章收费工作,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供水定价率达90%,农村供水工程正在朝着“以水养水”的良效运行方向大踏步迈进。

▲武隆区水利带动文复乡乡村旅游

截至目前,武隆区共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4307处,其中标准化水厂37座,人饮水池蓄水量78.6万吨,保障了35.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全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4.9%。区内26个乡镇(街道)场镇所在地和旅游重点区域实现标准化水厂全覆盖,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取得了骄人成绩。

下一步,武隆区将继续立足于补短板、强监管,通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持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助推武隆农村居民沿着小康致富路快步迈进。


编辑冯艺馨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