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今年市级财政投入将超过30亿元支持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

重庆日报 廖雪梅 2021-01-26 06:49

1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今年,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全面加速,预计2021年市级财政投入两江四岸核心区治理提升的资金将超过30亿元。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范围涉及长江、嘉陵江交汇区域约16.2平方公里区域,重点推进两江交汇区域岸线治理提升,提升滨江地带城市品质,带动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据测算,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总投资规模约578亿元,拟实施项目188个。

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数百亿元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该人士介绍,根据项目市场化运作的空间、商业运营的潜力,涉及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188个项目被分成了经营性、准经营性、公益性、准公益性四种类型,对不同项目采取不同的筹资方式,政府财政投入重点关注准公益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

去年,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保障两江四岸、广阳岛、科学城等重点建设资金的需求压力较大,市里对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的资金保障制定了三条原则:一是在资本市场上找钱,把项目谋划好、搭配好、包装好,增强获取融资的能力;二是在现有盘子中挤钱,优化结构、盘活存量,运用政府债券、PPP模式等工具,聚拢各路资金;三是市和区各自分担,共建美好城市。

在市区两级加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资金保障方面,市级财政统筹存量资金对核心区内朝天门片区治理提升工程、滨江贯通工程、十大公共空间等按工程建设费用的50%给予补助,市级财政将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发行政府债券、新增财力安排等方式补助三区约77亿元。与此同时,相关城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将“资金池”与“项目池”对接平衡,创新投融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项目建设。

据了解,自去年5月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启动以来,截至当年底,市财政已投入约28亿元支持两江四岸核心区建设,核心区建设已实施项目64个,完成投资63.6亿元,完工项目19个。


编辑王熳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