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江津区蔡家镇:清溪湖环境综合整治完工 5万村民喝水更放心

重庆日报全媒体 通讯员 侯祥 2021-01-18 18:33

每家每户煮饭产生的淘菜水、淘米水、洗碗水,生活产生的洗脸水、洗脚水、洗澡水,家禽家畜产生的污水、粪水,通过排污管道,流进三格式化粪池,经过相关规范流程净化处理后,液体全部进入围堰,慢慢渗入了土壤中,既为土壤补充了水分、增加了养料,污水也再不会流入清溪湖,对湖水产生污染了。近日,江津区蔡家镇清溪湖沿岸26个三格式化式粪池投入使用,标志着清溪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部完成。

▲图为干净、清澈净的蔡家镇清溪湖。(通讯员侯祥摄)

清溪湖位于蔡家镇清溪沟村,建于70年代,总库容1638万立方米。过去,主要以灌溉、发电、防洪为主,这些年来,清溪湖的灌溉功能逐渐淡出,成为了该镇茅湾村、石佛村、新开村、大龙村等村近5万人的饮水水源。在清溪湖的两岸,居住着110多家农户及几家农家乐,产生的生活污水流进清溪湖,污染了湖水,影响了群众的生活,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镇在上级支持下,投入资金180万元,实施了清溪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图为江津区蔡家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青年志愿者捡拾湖边垃圾。(通讯员侯祥摄)

工程于2020年7月初动工,按照规划设计,工人们首先在沿湖适当位置建设26个三格式化粪池,然后开挖沟槽,铺设波纹管到每一户村民家污水池(茅坑),将家家户户村民产生的所有生活污水引入化粪池进行处理,再将处理后的污水注入围堰,渗入土壤,不让它流进清溪湖污染湖水。同时,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关闭清溪湖洪水线外30米内所有农家乐,减少生活污水的产生;组织当地党员干部、人大代表、青年志愿者不定期地捡拾湖边烂果皮、废纸屑、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清除湖面枯枝杂草等漂浮物,确保湖水不受污染,让村民喝上干净水。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