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建设可持续利用的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库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星婷 2021-01-15 21:15

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项目迎来重大进展。1月15日,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在科学城正式揭牌。这是校地合作共建科学城的又一成果。该中心将利用先进生物育种技术,创制新型生物素材,建设可持续利用的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库,助力相关产业迭代升级。

据悉,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选址科学城金凤大健康产业园,总用地面积预计1800亩。该中心依托西南大学农业科技和资源优势建设,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相关机构和高校研究团队,在现代农业、组学大数据、生物技术等关键领域,瞄准生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建设可持续利用的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库,建设多组学与人工智能生物大数据中心。

“随着科学与技术的发展,需要用创新手段对种质资源进行利用与育种。” 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未来将着力实现三个功能:一是收集、整理、保护长江上游重要物种资源;二是建立长江上游物种资源库、资源规模化创制设施和生物育种科学中心,在国内国际上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性成果,培育一批国家级人才和大团队;三是高标准建设动物、植物、微生物工厂,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批量培育颠覆性品种,支撑长江上游地区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

据悉,该中心首期拟入驻建设示范物种为家蚕、罗非鱼、黄连、杨树、茶树等;后期将重点聚焦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珍稀濒危物种开展种质创制与利用研究。


编辑罗建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