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农民工巡礼展览将于今年7月开展 记录改革开放40年农民工奋斗足迹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乔 2021-01-15 17:57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乔)展现新时期农民工新风采,记录改革开放40年农民工群体发展足迹。1月1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目前,市人社部门会同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建川博物馆,正在精心策划、紧锣密鼓筹备农民工巡礼展览,拟通过实体模型、历史资料、数字影像等形式,向市民生动展现农民工在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奋斗场景和发展变迁。

▲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重庆为何要策划农民工巡礼展览?

据展览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我国有近2.9亿农民工,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重庆是重要的劳务输出地之一,有818万农民工,约占全市户籍人口的四分之一。

重庆农民工很有特色,历史上,从三线建设、三峡库区建设到改革开放,农民工群体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二十年前,以“山城棒棒军”为代表的重庆农民工,具有典型的忍辱负重、吃苦耐劳、豪爽耿直的地域性格特征。他们肩挑背扛,走南闯北,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今,九零后、零零后新生代农民工,在国家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的发展过程中脱颖而出,在各行各业展现了新时代农民工的风采。一代代农民工的故事、农民工的精神,值得留存、值得宣传。

同时,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民工”这一称谓正在逐渐消失。但农民工群体在过去改革开放40年发展历程中的贡献和成绩不能遗忘,值得浓墨重彩地写入“历史”。

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沧桑,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岁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主办方希望通过农民工巡礼展览为载体,以农民工这样一个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群体作为切入点,献礼建党100周年。

多手段打造现场实景 让观众身临其境

一根光滑“包浆”的“棒棒”、一张西行列车的车票、一枚优秀农民工的勋章……把这些点滴汇集在一起,就是广大农民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活力的全景展现。

据了解,此次农民工巡礼展览布展面积1500平方米,分为源起·城市化浪潮、发展·农民工历程、丰碑·最美农民工、展望·迈步新征程四大单元结构。

在展示内容方面,包括农民工集体宿舍、“三留守”人员生活、建筑工地、摩托车队回家过年、融入城市等场景。为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知、感受这些场景,将采用沉浸式场景、幻影成像技术、绘画、雕塑、3D打印等多种手段,打造现场实景。 

展览还将荣昌纸扇、夏布;梁平竹画;渝东南的苗绣;大足石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包含在内。同时,将打造一块电子屏的“笑脸墙”,展示各行各业400名具有代表性的农民工笑脸。

目前征集展品近4000件

据介绍,农民工巡礼展览于去年10月12日开始筹备,11月初进入陈列大纲专家评审和展品征集阶段,目前各区县正在紧锣密鼓收集展品布展。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征集任务,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还针对展品征集要求、方式、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和督导,并亲自走访区县,收集到很多有代表性农民工的资料和照片。截至目前,各区县共征集展品近4000件。

展厅建设方面,预计1月底完成展厅施工,3-4月底完成展览装饰陈列施工,5月陈列布展,6月预展调整,7月正式开展。

“此次展览的筹办还得到了人社部、国务院农民工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该负责人表示,这让我们有信心将此次展览办成国内先进、具有重庆地方特色,集历史、文化、教育等多种作用为一体,具有科技、创新、体验等多种元素的现代化、专业化的专项巡礼展览。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