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

重庆日报全媒体 赵伟平 2021-01-13 17:44

image.png

  1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人居环境和社会事业处了解到,“十四五”期间,重庆在抓好“6+3”重点任务基础上,将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2018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列出了2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清单,统筹实施“6+3”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包括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编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健全保障措施等。

  三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市级及以上财政资金197.88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按照精准施策、分级分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完成了全市7929个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重庆在继续抓好“6+3”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这个行动包括五方面内容:

  一是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继续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优美;

  二是在常态化实施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开展以清理“蓝棚顶”、无人居住废旧房、房前屋后杂物堆、田间地头废弃物、管线“蜘蛛网”、农村爱国卫生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

  三是在已建成示范点的基础上,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个片区不少于20平方公里,同时积极推进宜居村庄建设。到2025年,力争建成39个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和1000个宜居村庄。

  四是实施美丽巴蜀宜居乡村“双百工程”(重庆市100个示范村、四川省100个示范村),开展成渝毗邻地区“四好农村路”互联互通试点示范,建设沿线、沿江、沿界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

  五是进一步完善建管长效机制,总结推广成熟技术和建管模式,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开展。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