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与市工商联搭建 自贸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重庆日报全媒体 黄乔 2021-01-08 19:12

  日前,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根据集中管辖当事人双方均为企业且住所地在自贸区范围内的商事案件的特点,与市工商联共同下发《关于建立自贸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协调所辖七个行政区域内区工商联共同搭建诉调对接机制,推动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

  据了解,根据《通知》,双方共同建立信息通报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联合研讨会机制,并共同设立自贸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室。双方立足自贸区所辖七个行政区的调解资源,挑选具有较高法律素养和社会威望的调解员组建调解员库,并比照仲裁员的选取方式,在当事人注册地不在一个行政区时,他们可以分别选择自己辖区工商联推荐的调解员一名,然后由人民法院再指定一名第三方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调解,保证调解的中立性和公正性。

  在对商事纠纷进行非诉调解时,调解员可就有关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由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提供专业的法律解答。对能够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帮助其申请司法确认,当场审查、当场送达和签收,对不能达成调解协议的,及时引导当事人诉讼,并通过调解室上传诉讼材料,使诉讼服务便利化、高效化。

  《通知》要求,广泛宣传自贸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诉调对接的功能、作用和做法,提升自贸区内民营企业对诉调对接机制的知晓度和公信度,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风险防范站”功能,集中归纳、整理、研判自贸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呈现的新态势,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向民营企业发布《法律风险提示书》,不定期回访民营企业,增强民营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据了解,所有委派或委托调解案件一律纳入“易解”平台在线进行,实现市工商联与自贸区法院调解大数据实时共享,引导民营企业在线立案、在线调解,真正做到全程留痕、动态管理,实现“多元解纷”从依靠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为民营企业提供能加多元、优质、高效、便携的商事纠纷诉调对接服务。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