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在人流密集地投用了6台献血方舱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珩 2020-10-29 17:48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李珩)10月29日,市卫生健康委通报称,2019年全市无偿献血共招募35.93万人次、献血总量114.98吨,献血率11.59‰,全市血液保障处于紧平衡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即将进入冬季,临床用血可能进入紧张阶段,也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据了解,为了给无偿献血者更高礼遇,除了移动献血车外,我市在商圈等人流密集地投用了6台献血方舱,改善无偿献血环境。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外墙写着“重庆献血”的红白色小屋印入眼帘。从近一米宽的台阶入舱,门口就是登记填表区域,献血前将在此接受医护人员询问和登记;再稍往里走就是休息区,摆放着两个宽敞的皮质沙发,供献血者休息;休息区旁是采血区,四张皮质躺椅上,献血者可半躺在上面。

  “献血方舱更宽敞,能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更好的献血服务。”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从政策上看,重庆已取消用血补偿金,每年为临床用血患者节约自付费用1.2亿—1.5亿元。”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莉说,我市取消了献血量与免费用血的限制性条款,无偿献血200毫升后即终身用血免费,增大了献血人群的履盖面,2019年全市献血人次、献血量比2018年增长5.17%、4.06%。

  为保证用血安全,我市还建立了市血液信息联网平台,推进血液信息联网,实时动态监管预警,去年共阻止高危人群献血2427人次,调配血液制品7.64吨。

  专家提醒,适量献血不仅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对身体有益。献血者献血后,骨髓造血系统受到激发,新鲜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而且献血会使人体的血液粘稠度下降,对心脑血管系统有好处。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