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国家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端芯片专委会落户涪陵

重庆日报全媒体 苏畅 2020-10-26 18:41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苏畅)10月26日,记者从2020年国家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峰会(以下简称“峰会”)获悉,国家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智能装备联盟”)高端芯片专委会成立并落户涪陵,这也是重庆本土拥有的第一个A类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峰会上,涪陵区相关负责人同国家智能装备联盟及业界企业代表,围绕“芯智造 新未来”主题,对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趋势、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面临的挑战与解决对策,以及高端芯片如何为智能制造赋能等,展开了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装备联盟技术顾问郑颖人介绍,智能装备是一种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先进制造装备,它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融合,主要包括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高端芯片对智能装备产业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据了解,2021年全球高端芯片市场规模预测将超过百亿美元,我国在此领域虽然起步较晚,但并未被发达国家拉开较大差距,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国家智能装备联盟属A类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其任务是破解制约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而高端芯片专委会成立的意义又何在?

  国家智能装备联盟理事长谢芬芬介绍,国家智能装备联盟是推动产业及技术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该专委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在政府部门、企业、高校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具体而言,联盟将及时获悉政府部门的产业发展政策及政策动态,集中小企业和科研院所对产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形成决策咨询报告,发挥专家的咨询与决策作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以企业的需求作为牵引推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项目研发。

  “国家智能装备联盟高端芯片专委会落户涪陵区,体现了联盟对涪陵产业基础、营商环境的认可,对涪陵智能装备、智能制造以及高端芯片研发等方面充满信心。”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说。

  谢芬芬介绍,下一步,国家智能装备联盟还将在重庆成立高端芯片产业基地,辐射西南,承接产业溢出资源,聚集世界级企业,吸引高端人才,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方位促进重庆市智能装备和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