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2020推动嘉陵江文化产业联动发展高端峰会举行

重庆日报全媒体 韩毅 2020-10-25 22:15

  本报广元电(记者 韩毅)同饮一江水,共圆一个梦。10月25日下午,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主办,广元市朝天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亚洲阳光国际传媒、中央新影国际传媒承办的2020推动嘉陵江文化产业联动发展高端峰会在朝天区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齐聚一堂,共话嘉陵江流域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峰会上,合川区区长徐万忠以“践行创新理念、抢抓发展机遇,推动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行稳致远”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他称,千里嘉陵江是共同家园,促进嘉陵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家事。首先,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持不懈地推动联盟工作一年更比一年好,全面展示嘉陵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其次,开拓思路推动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创新发展,包括共同组建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专家智库、共同组建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共同组建嘉陵江流域转型发展产业基金等。最后,开阔视野进一步做实做大联盟平台,包括以更有效方式丰富平台载体、在更大范围聚集平台资源、用更大力度加强平台推广等。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巡视员蔡家成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进入全域旅游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全域旅游的实质就是建设和发展各种类型的旅游目的地,其中跨区域旅游目的地是常见现象。而对于嘉陵江跨区域旅游目的地建设,首先,区域协调发展是大势所趋,要确立主题和目标市场,统一编制实施目的地建设发展规划,选择重点项目并确定空间布局,着眼全局和长远,避免互相封锁甚至挖墙脚。其次,践行全域旅游理念,坚持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的方针,实现旅游与休闲并重。最后,坚持政府统筹、区域协调和融合发展,突出抓好公共服务、环境优化、质量和安全保障等。

  四川省旅游协会会长、原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加林在主旨演讲中称,嘉陵江风景奇秀,建议高位推动、区域联动,总体策划、整合资源,突出特色、做出精品,以嘉陵江文化为统揽,构建嘉陵江流域“人文、旅游、共享”的中国最美内河生态休闲旅游带,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让全世界倾慕嘉陵江畔最柔美的记忆。

  广元市朝天区委副书记、区长伏玉琼在主旨演讲中也表示,嘉陵江一衣带水,实现资源消耗最小化、环境损害最低化、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是流域各区市县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深化交流、抱团发展,首先要携手打造绿色经济示范带,坚持规划引领,对流域内综合开发、项目布局、产业结构进行系统设计,重点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嘉陵江绿色经济走廊”。

  其次,要携手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带。嘉陵江贯通陕、甘、川、渝,既有雄奇瑰丽的自然风光,也有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要坚持全域“一盘棋”,打破行政壁垒,以“十大地理坐标”为载体,深入挖掘养生文化、红色文化、三国文化、巴蜀文化,规划建设全域旅游环线,培育壮大嘉陵江文化旅游产业。

  最后,要携手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带。要树牢长江上游意识,强化全流域生态合作意识,建立完善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激励、污染联防联控、应急预警响应等机制。

  峰会上,陕西省凤县、略阳县,重庆市合川区,四川省仪陇县、朝天区还作了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介。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