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全市数字印刷行业选手角逐最强印刷员 前三名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大赛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杨铌紫 实习生 李丰耘 2020-10-25 21:11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杨铌紫 实习生 李丰耘)10月23至25日,以“技高行天下 能强走世界”为主题的“巴渝工匠”杯2020年重庆市数字印刷行业技能竞赛如期而至,来自全市42家印刷企业、单位的105名选手同场竞技。决出的各组别前三名将组成重庆代表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此次竞赛由市新闻出版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总工会主办,设有印刷操作员(数码印刷员)和印后制作员(装订工)两个竞赛工种。竞赛命题标准以印刷操作员、印后制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相应工种的技师要求为基础,增加了行业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等。竞赛内容由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其中,理论知识占30%,实际操作占70%。

  24日上午,记者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内看到,这里正在进行印刷操作员(数码印刷员)组别的竞赛。

  根据抽签顺序,每一位参赛者依次进入考场,进行实际操作。第一个模块的工序是对色彩管理的考核,只见一位选手正用仪器对电脑色彩进行调试,一旁的裁判认真地记录着他的操作过程,进行打分。大约15分钟左右,该名选手完成了第一个模块的工序。

  当日下午,在重庆升光电力印务有限公司内进行了印后制作员(装订工)组别的竞赛,要求选手对数台设备进行流畅的操作,将书本的封面与内页修整好,并且页码顺序全部正确,最后进行装订和裁剪。

  “本次竞赛首次将数字印刷考核列入比赛项目,相较传统的印刷方式,数字印刷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竞赛让新技术在行业内得到推广运用,也将助推企业逐渐转型。”

  谈及今年的比赛内容与考核难点,竞赛裁判长于明伟说,今年对选手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性要求更高了,比如色彩管理考核,这个模块考验的便是选手对色彩管理的理解、色彩管理软件或仪器的运用、参数的调节等,专业性要求非常高,是一个较难的考点。

  于明伟介绍,下午的竞赛则是给定了台历的电子文件,里面设置了考点,考生要做的是将电子文件按照印刷输出的要求,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和完善,在给定型号的数字印刷设备上打印输出,并且在输出上也设置了考点,比如纸张设置、正反面、颜色管理等。

  同时,打印输出后得到台历的半成品,选手还有现场裁切、打孔、穿铁环等操作,形成一个最终的产品。整个过程,都是质量和速度的比拼。

  来自万州宏强印务有限公司的数码印刷员黄玉清是一位女选手,她说,自己进入行业两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比赛。“通过相互的交流,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也跟优秀的同行们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知识,对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