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有序推进 64个重大项目31个已开工

重庆日报全媒体 彭瑜 2020-10-21 20:39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彭瑜)10月21日,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召开。重庆日报记者获悉,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正有序推进,谋划储备的64个重大项目,有31个已开工建设。

  明月山地处川东平行岭谷核心区域,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县,以及四川省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等六区县位于其两翼,处在明月山和高梁山、明月山和铜锣山之间的槽谷地带,形成3000平方公里的平原,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和扎实的产业基础,是川渝东北地区承接产业和人口转移的重点区域。 

  今年4月23日,六区县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梁平区举行,大家一致决定践行“两山论”、 融入“双城圈”, 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携手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板地,探索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典范。 

  半年来,六区县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主动谋划、全力争取,市区之间、区县之间、部门之间频繁交流,梁平、垫江与邻水、达川、大竹、开江等区县开展党政代表团互访交流10次。同时,在市场监管、商务、公安、人社、供销、住房公积金、司法、环保、农业、水务等多个行业领域深入对接,迅速建立起相关机制。两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还共同出台了《关于印发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的通知》,指出“推动梁平、垫江、达川、大竹、开江、邻水等环明月山地区打造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现在,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已成为9个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之一, 是唯一以“绿色发展”为主题、以“带”为特征、涉及多个川渝毗邻区县合作的重要平台。

  21日的会议还线上举行了梁平集成电路产业园、垫江明月山内槽旅游健康道路、邻水广邻快速通道、大竹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标准化厂房二期、达川中华银杏谷、开江明月山流域乡镇污水处理等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据了解,六区县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建立起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重大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5135亿元,已开工建设31个,其中梁开(梁平至开江)高速、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垫江段)等3个项目入选川渝两省市2020年共同实施的31个重大项目清单。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