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金银花开“金银”来 ——秀山云隘村59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故事

重庆日报全媒体 向菊梅 2020-10-20 19:22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向菊梅)金秋十月,10月20日早上,秀山县钟灵镇云隘村笼罩在一片晨雾中。

  51岁的汪自友正在金银花地里除草。仅靠种植金银花,汪自友一家人均年收入如今已超过9000元。

  4年前,汪自友家以种植包谷、洋芋、红薯传统“三大坨”为生,外加种植少量金银花,以及到周边打零工,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然而父母年岁已高,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妻子生病,家庭因此致贫。

  是当地金银花产业的发展壮大,改变了汪自友乃至全村60户贫困户的生活现状。

  云隘村距离秀山县城48公里,海拔高,交通闭塞。“初到云隘村时,公路没硬化,我们开车翻了3座山、花了4个多小时才到。有的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进过县城。”秀山县税务局驻云隘村扶贫第一书记陈夕才回忆说。

  道路基础设施差,阻碍了云隘村的重要经济作物——金银花产业发展步伐。“以前卖金银花,要挑到镇上,走4个小时。”汪自友回忆说,“不仅价格低,有时候加工厂还拒收。”

  2015年,当村民们陆续放弃金银花种植时,陈夕才来到了村里。通过不停地跑市场、做对比、找差距,陈夕才和村干部们发现,云隘村的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适宜金银花生长,应当保住金银花,将其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来抓。

  要致富,先修路。陈夕才带领工作队,谋划项目、争取资金。秀山县城到云隘村的公路竣工通车后,车程从4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同时打通入组“断头路”11条共25公里;修建公路桥5座、人行便桥8座,修建入户便道12000余米。交通基础设施“短板”逐渐补起来了。

  同时,陈夕才和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劝说村民,重建金银花种植信心。一方面,请来秀山县农业方面的专家提供技术培训,并免费发放肥料。另一方面,成立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工厂,解决销售难题。

  “合作社收购金银花可以预约上门收购,提前说好时间,我们现摘现卖。”汪自友说,待花被收购后,就运到加工厂高温烘烤,鲜花变成干花再出售。

  驻村工作队的一系列帮扶,促使云隘村的金银花卖价提升,产业规模扩大。到2019年底,全村金银花种植规模扩至3000余亩;今年金银花鲜花卖价平均8.5元,之前每斤最低不到2元;2019年,合作社实现收入70万元、净利润15万元,为贫困户分红3万元、奖励种植农户2万元。

  “我拿5万元免息贷款入了股,获得分红3600元,再加上金银花卖了几万元,以及新种金银花获得奖励6000多元。”汪自友说,今年全家6个人,金银花收入共5万多元,家里由此也新盖了一栋两层、有12间房屋的新房子。

  按规定,每种活一株金银花,奖励1元钱。汪自友原本只种了21亩金银花,借助这一奖励机制,去年11月,他又流转了40亩地种上了金银花苗。“过两年,这些树都开花了,收入又会提高。”汪自友自豪地说。

  据了解,云隘村全村2383人、500余户,其中200余户为合作社会员,包括原来的60户贫困户在内。依靠金银花产业等,云隘村2017年脱贫。目前,贫困人口由2015年的60户323人减少到1户5人,贫困发生率由12.6%降到0.21%,人均年收入由5000元提高至1.3万元。

编辑陈韫宇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