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市青少年加强生态环保教育系列主题活动走进江北

重庆日报全媒体 张莎 2020-09-11 19:16

  重庆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莎)9月11日,“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暨重庆市青少年加强生态环保教育、创建“无废学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来到江北区五宝实验学校,现场,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为延长废品“寿命”开动脑筋,他们从自己的生活做起,助力重庆“无废城市”创建驶上快车道。

  据悉,该系列活动已于9月1日盛大启幕,这是活动的第二站,在江北区五宝实验学校,来自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的专家和“绿色环保校外辅导员”继续带领大家,走进“无废城市”的世界。

  如何推进无废?五宝实验学校的小朋友花样多多

  环保知识大转盘,转到哪类垃圾就分类哪类垃圾;环保飞行棋,在游戏中学习环保知识;废旧衣物大变身,在动手中践行无废......这些既有趣味又饱含知识的小花样,都来自五宝实验学校。

  “我们希望在游戏中促成学习,希望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绿色环保辅导员”杨维果指着地上的飞行棋棋布说,在这个游戏中,假如小朋友走到了“瓜果皮核”这个小方块,那他就需要告诉我瓜果皮核是什么类型的垃圾,答完所有题目后还有小礼品。

  杨维果说:“这非常有利于小朋友们真正记住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的概念。”

  据介绍,五宝实验学校在生态环境教育方面已取得了不少成绩,包括创建“环境教育杂志社绿色小记者站”“江北区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江北区环境友好型学校”和“区级无废学校”。当日,重庆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秘书长曾剑又向五宝实验学校颁发了“无废学校宣传示范岗”牌匾,再一次肯定了五宝实验学校在环境教育上所做出的的努力。

  无废创建,不仅是一两个学校而已。活动中,五宝实验学校的学生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共同创建无废校园、争做绿色环保小卫士,五宝实验学校邀请广大青少年们参与到此次“无废城市·绿色生活”短视频大赛的拍摄中来。

  五大生活场景 把无废落实到每一天

  据了解,“无废城市”源自中国工程院的两份建议,这两份建议明确表明,希望可以通过“无废城市”的试点建设,推动我国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使我国社会成为一个“无废社会”。

  但是,“无废城市”也不单单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它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

  无废创建不只是想法和概念,它更源自我们的生活。来自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的专家张曼丽说,2018年重庆共产生快递包装废物约9.74万吨,平均每个人产生3.30 kg的快递包装废物,这个数据非常庞大,但只要我们稍加动脑,这这些“废弃”的包装盒、包装袋其实也可以变成一个机器人、一个花盆、一个收纳盒。

  除此之外,张曼丽还基于多种生活场景,给大家分享了不少妙招。她说,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要学会旧物巧用,延长有限的资源的“寿命”;在餐馆用餐时,不用一次性餐具,要吃多少拿多少;在外出旅行时,多采用电子票,减少打印票据用纸;工作学习中,建议无纸化办公,多使用钢笔和可换笔芯的笔。

  无废创建背后的传统美德

  “无废城市是一种文明。”五宝实验学校校长戚百川在活动中说,无废城市背后隐含着“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思想,勤俭节约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无废城市的建设中,也有体现。

  在五宝实验学校,小朋友们用废水瓶、废报纸、旧玩具做成了一件件新颖时尚的“新衣服”;用废笔筒、废毛线做了一个又一个迷你花盆;还DIY了很多环保袋,倡导大家绿色购物。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文化旅游委、团市委主办,市青社教协、市青素教办、江北区教委、江北区生态环境局、江北团区委等单位承办。

编辑柏云辉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