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重庆日报

随时随地读党报

立即下载

重庆高校开学季推出各种“光盘行动”主题活动

重庆日报全媒体 李星婷 实习生 唐苓玲 2020-09-08 19:35

  设置自助秤重区、吃多少秤多少;除引导学生节约粮食外,还推广节水节电、节约纸张等活动……9月初,在渝各高校陆续开学。记者连日来走访了解到,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开展“光盘行动”,各大高校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

  ▲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食堂为同学们就餐讨论增设创意空间。记者卢越摄/视觉重庆

  从节约粮食  到推广节水节电等各种活动

  “小行为,大文明”“不剩饭,不剩菜;光盘行动从我做起”……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迎来6000余名本科新生报到。疫情期间学校严格管控,家长只送到学校门口。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校内广泛开展了“光盘行动”相关宣传活动,食堂、宿舍各处都张贴着光盘行动主题的海报。

  当天中午12点,记者来到该校虎溪校区第一食堂,同学们有序分散就餐,桌上都摆着“节约粮食,俭以养德”的立牌,很多同学菜都点得不多,一荤一素占多数。

  ▲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食堂,墙面和桌上设计感强的节约粮食提示语牌十分醒目。记者卢越摄/视觉重庆

  在给学生分配饭菜时,食堂工作人员会询问学生的具体情况,男生饭量大就多添些饭,女生吃得少就少添一些,不够的话能免费加米饭。 食堂负责清洗餐具的何显清表示,通过这几天收拾高年级同学们的餐具来看,大家落实光盘行动的情况比较好,浪费情况很少。

  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夏之宁介绍,除了光盘行动,学校今年对水表和电表都进行了智能化提升,还将陆续推广节水节电、节约纸张等行动,将勤俭节约的精神发扬光大。学校还可能将勤俭节约与评优评先挂钩,将勤俭节约作为考量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方面。

  推行“21天打卡活动” 养成节约习惯

  “渣也不剩,骨也不留。光盘行动,事在必行”;“《锄禾》不止是诗,知辛苦,更需行动”……为推行光盘行动,各高校也推出不少激励措施。如川外启动了了“光盘21天打卡活动”,如果学生每天都吃得光盘,就在食堂打卡记录一次,坚持21天后会得到相应的奖励。

  为什么是21天?“科学研究表明,坚持21天大概就可以养成一种习惯。”川外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同学们参与活动踊跃,大多数同学都提高了节约意识,尽量少打饭菜并且吃完。一些同学还纷纷在微博等个人账号上晒出自己的光盘并配发打油诗。另外食堂还新增了一种“迷你”小馒头,“以前学校的馒头很大,7毛钱一个,很受欢迎。但有些学生吃不完一个,这学期我们就做了大、小馒头,便于同学们选择。”

  ▲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食堂,墙面和桌上设计感强的节约粮食提示语牌十分醒目。记者卢越摄/视觉重庆

  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则在各个食堂设置了自助称重区,推行“吃多少称多少”。“我们在每层食堂的4个角落均设置有秤台。学生可根据自己饭量大小自主选餐,然后根据重量付钱。”该校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可引导学生避免浪费,若效果好还将加大自助称重区面积。

  用彩绘等创意作品营造宣传氛围

  除身体力行“光盘行动”外,各大高校师生们还纷纷创作相关文艺作品,进一步营造节约氛围。

  如位于永川区的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校园内的隔离墩、井盖、消防栓等,都绘上了疫情防控、珍爱粮食、光盘行动等主题宣传漫画。这是今年暑假期间,由学校保安们参与创作的彩绘。“画得太生动了。用不一样的宣传的方式,让大家体会到疫情防控、节约粮食的重要性。”该校2019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谢鑫说。

  ▲9月8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食堂,墙面和桌上设计感强的节约粮食提示语牌十分醒目。记者卢越摄/视觉重庆

  重庆工程职业学院则让学校的卡通形象代言人,化身“光盘行动”宣传大使,制作出“健康七分饱,点餐宜点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系列宣传海报,并发起“制止餐饮浪费 涵养节俭美德”的系列活动。

  重庆工贸职业学院也启动了“光盘行动”主题创作活动。大学生们可向学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后台投稿原创作品(包含摄影、书法、绘画等),一经采用,可凭相关信息前往食堂免费领取相应奖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重庆工程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刘伽说,今年因为新冠疫情,一切都变得有些不一样,“节约粮食,从每一位大学生做起,涵养美德并为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君

声明:
  根据著作权法相关规定,转载或引用重庆日报及重庆日报客户端原创稿件请标明完整来源:重庆日报或重庆日报客户端。
  本客户端转载之文图及音像稿件,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与重庆日报联系。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重庆日报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